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当前,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前进号角已经吹响,“比学赶超”的热潮已然掀起。
信息来源:荆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时间:2020-09-03 09:46

“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当前,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前进号角已经吹响,“比学赶超”的热潮已然掀起。

    项目遍地开花、企业星罗棋布、投资客商盈门……在这股“比学赶超”的热潮中,不乏工业经济成绩亮眼的县市区,他们奋勇向前,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年产220万吨包装纸的青吉工业园内,生产线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万华生态板业的生产线上,成批的生态板“走”下生产线,“去”往全国各地;元至7月,新签约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50.53亿元……

    近年来,公安县以“招商引资”为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招大引强的新路子,为工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和活力。一个个项目犹如精美的琴键,发出公安县工业发展的最强音,奏响落实“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最美和弦。

    筑巢引凤引来大项目

    近日,公安县再次传来好消息,山鹰国际120万吨造纸、智能包装产业园及生活用品电商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这是山鹰国际继220万吨高档包装造纸项目落地后,再次追投的过百亿项目。

    “从项目的引进到落地,到再次追投,我们足足用了9年时间。”回首“招商往事”,公安县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袁卫国历历在目。

    早在2009年,公安县通过积极探索,形成“并拢十指,形成拳头”的招商路径,并以循环造纸产业为突破口,消除多年“只见项目,不见产业”的工业经济发展短板。

    “筑巢”是第一步。2011年下半年,公安县委、县政府决定批出3000亩空地,成立青吉工业园,邀请专业设计院进行规划,提前完成规划环评、环境容量等审批工作,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巢’筑好了,我们不能坐等‘凤’来,还要引‘凤’。”袁卫国回忆,同年,公安县12家县直单位成立了驻点小分队,外出驻点招商,不到两年时间,公安县便引进了真诚纸业、秦楚纸业等多家优质循环造纸项目。

    “这5年来,我们也遇到很多‘诱惑’,不少造纸企业向我们抛出橄榄枝,但我们始终坚守底线,该拒绝的时候还是要拒绝。”袁卫国说,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不能入园。

    2016年,世界造纸百强企业山鹰纸业看中公安县的投资环境及产业链基础,投资120亿元,建设年产220万吨高档包装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经投入运行,全面竣工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90亿元,年利税达12亿元。

    “事实证明,大家的坚持是对的。”袁卫国充满感慨。

    项目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在探索招大引强的路上,公安县并没有止步于循环造纸产业的发展,而是把其作为发展的助推器,围绕生物医药、绿色家居、智能装备等多个优势产业进行挖潜,形成“项目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的良性循环。

    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公安县“四大家”领导率先垂范,每周外出开展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活动,紧紧围绕主导产业聚焦聚力、招大引强,重点跟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加强对接洽谈力度,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投资15亿元的楚韵智能装备产业园已开始打桩建设;东莞泰宇达光电科技投资新建显示屏模组项目已于7月中旬开工;湖北疗浴生物科技投资的瑶药产业化项目、长江源中药大健康基地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兆盈嘉泰钟表产业园项目、泰联重工阀门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均有望今年年内竣工投产。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