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信要闻
市税务局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0-28 17:00

翻开我市前三季度减税降费“成绩单”,一组数据可圈可点:全市累计减免税费18.83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降费效果明显。

这组数据意味着,减税降费的红利正在源源不断转化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而这个动力的背后,离不开全市税务系统的“统筹谋划、周密部署、迅速行动”。

从停工停产到产值“回暖”

19日上午,在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钻机分场室外装配试验基地,一台8000米的超深井钻机即将完成调试发往塔里木。

“今年,公司的产值目标是20亿元,目前已经完成14亿元,我们正快马加鞭向年度目标冲刺。”该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吴希禹介绍,公司从年初的停工停产、复工复产,到如今的产值“回暖”,市税务系统的付出功不可没。

疫情暴发初期,全省各地选择封城,在大局面前,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第一时间选择停工停产,由于诸多现实因素,公司一度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

“当时整个公司生产经营停滞,发出去的产品货款短时间无法收回,员工2月份工资发放出现缺口。”吴希禹说,得知公司实际情况后,市税务局、荆州区税务局第二分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对照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035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缺口。

此外,市税务部门还为公司争取土地使用税的返还和企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税费优惠4000万元。

“一揽子利好政策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也减轻了企业的包袱。市税务部门的暖心行为,让我们感觉很安心。”吴禹希激动地表示。

宏观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微观市场主体

同样享受“减税降费”的,还有湖北小胡鸭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市税务部门共减免该公司社保费300多万元。

“税务局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让我们及时知晓相关政策,并且对土地使用税这一块给予充分减免,这个费用对于我们公司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让我们渡过了企业最困难的时期。”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曾新介绍。

据介绍,为使“宏观”税费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微观”主体,荆州市税务局以“云上”平台为主阵地,辅以线下辅导和税务师事务所重点解读的“1+2”模式,组织开展分行业分类别分规模的政策培训87场,推出宣传视频11期,下发《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5000余份。将申报数据纳入网上申报系统进行识别管理,精准定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安排专人专岗监控政策落实情况,确保问题100%应对、疑点100%排除、符合条件的纳税人100%享受。简化办税环节、简便操作程序、精简报送资料,对资料报送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判断的,实行“容缺”办理,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更快捷。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功能,企业可以“足不出户”直达享受政策优惠。

下一步,市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税务执法方式,帮助市场主体实现更好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