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信要闻
加快转型升级完善工业体系 ——访荆州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林强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2-09 15:00

 □记者琳玲

    “要始终聚焦‘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不动摇,围绕六大产业、五大产业基地,着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林强谈及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和两会精神时说,“抓工业经济要在‘谋’上下功夫,要在‘实’上下力气,全市‘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比拼势头不能松。”全市两会刚一结束,市经信局就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制订出部门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表。

    新突破百亿工业项目密集落户

    2020年,面对疫情、汛情等多重压力,全市上下奏响“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最强音,抓工业的氛围空前浓厚,市直各部门形成的“工业团队”,积极对接全省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强化拼抢意识,协作联动,争资金、谋项目,建园区、强硬件,引导企业加大科研和技改投入,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玖龙纸业、华鲁恒升投资百亿项目落户荆州,山鹰纸业追加百亿投资新建二期工程……一年5个百亿级工业项目落户,实现了荆州工业发展历史性突破,不仅提振了荆州重振工业经济的信心,更奠定了未来产业爆发力的坚实基础。

    新征程瞄定四大千亿级产业

    “十四五”时期,荆州将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做大做强重点企业。黄林强说,全市将通过政策扶持、资产重组、上市融资、技改扩能等多种方式,壮大龙头企业,增强产业支撑。

    瞄定智能家电及装备制造、能源及医药化工、造纸包装及新型建材、食品加工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以及纺织服装、电子信息2个500亿元以上产业,建成国家现代煤化工生产基地、华中智能家电生产基地、华中造纸包装生产基地、湖北汽车零部件、食品加工生产基地。

    2021年,荆州工业经济怎么干?工业“大比拼”,比什么,如何拼?黄林强一一解答。

    抓县域经济,增强综合实力。全市将持续深入开展工业发展大比拼活动,通过大比拼激发各县市区内生动力,激励其争先进位,力争全市新增1个省内县域经济20强县市。

    抓技改,加快转型升级步伐。2020年,全市投入1.5亿元兑现企业技改奖励。今年,市经信局将做到技改全覆盖,用活用足省市奖励技改政策,全力支持引导工业企业通过技改盘活存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抓“强链补链”,推行“链长制”。全市将围绕智能家电及装备制造、能源及医药化工、造纸包装及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六大主导产业、九大产业链条,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强链补链工程,形成“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名专班负责人”的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完善工业体系。

    抓工业互联网,加快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我市将全力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迈进,加大力度带动转型升级,打造荆州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推动企业生产业务系统、工业设备上云、“5G+工业互联网”改造,力争全年上云企业达到800家、市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40家以上。

    抓新兴产业培育,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我市将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广覆盖,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健康产业,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

    抓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市经信局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经信干部“手拉手”等活动,力争对企业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为全市工业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