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信要闻
荆江清水向东流③ | “关改搬转”焕新颜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5-07 14:43

阳春4月,483公里的荆江,江涛拍岸,芦苇摇曳,水清岸绿,江豚逐浪,处处彰显着“绿色颜值”之美。

多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始终关注着这一脉浩荡东流的江水。他谆谆告诫:“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2018年,国家实施“关改搬转”,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须全部“清零”。荆州市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指挥部、荆州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成立,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环境生态局等16家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全力推进“关改搬转”工作,开辟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细化任务清单及各项配套方案,荆州以时限倒逼进度,以标准倒逼工作,加快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

关改搬转”之时,就是“转型升级”之机。在指挥部积极对接下,引进上市公司安道麦,投资50多亿元,将原老厂区沙隆达搬迁至荆州开发区统一规划的绿色循环产业园。南海化工、嘉施利通过强化供地要素保障,纳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范畴,提前完成搬迁改造任务。葛美气体一边关闭生产线的同时,一边扩大经营范围,实现了从“生产型企业”到“经营型企业”的涅槃重生之路……一批沿江化工企业乘着“关改搬转”的东风,实现搬大、搬强、搬精、搬绿。

全市累计争取省级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资金7590万元,为能特科技、安道麦等一批企业争取中省技术改造资金4276.3万元,组织一批关改搬转化工企业参加“宜荆荆磷化工产业集群”等各项竞赛活动。

漫步荆州长江江滩,扑面而来的是绿草的清香,曾经的“化工围江”,如今迎来“绿色蜕变”,过去的几年,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关改搬转”后的荆州,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不生态,就淘汰。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荆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