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信要闻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答好助企纾困“新考题”
信息来源:荆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时间:2022-06-17 14:54

企业是经济力量的载体,服务好企业就是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今年来,荆州市经信局坚决践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牢固树立“躬身入局、精准服务”理念,深入开展助企纾困解难活动,全力护航企业发展,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坚持系统作战,确保服务精准。咬定打好打赢“工业突围战”目标,着力推动助企力量集聚、惠企政策集成,凝聚服务企业磅礴力量。持续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牵头开展“十问十帮”活动,推动市、县“四大家”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帮扶1373家企业,有力协调解决融资、人才、产业配套等各类问题1148。根据职责任务,荆州市经信局重点推进智能家电产业链建设,先后组织成立家电协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推动50余家企业“抱团发展”;实施产业链技术结构图、应用领域图、产业布局图、发展路线图、招商目标图“五图作业”,助力智能家电产业持续壮大成势。今年来,组织智能家电产业链座谈会5次、招商考察31批次,帮助“链主”——湖北美的公司开展供应链配套对接活动7次,推动美的冰箱新产业园在今年4月建成投产,美的洗衣机产业园和美的楼宇科技产业园分别在今年6月、8月建成投产。聚焦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局党组班子成员“接棒挂帅”,对口联22家中小工业企业,开展“一次个别谈心、一次政策宣讲、一次劳动体验、一次产品推介、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五个一”活动,目前已完成第一轮走访活动,收集涉企问题15,正在抓紧协调解决。

——强化要素保障,确保供给精准。坚持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政企合力破解物流、能耗、用工等要素制约。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实行“一个领导、一个协会、一个专家委员会”服务模式,加强11条重点产业链协同协作,强化“主配牵手”“大中小企业”合作,推动更多原材料和零部件就近供应、就近配套。聚焦物流通道堵点,加大企业运输协调保障力度,帮助17家企业办理“绿色通行证”114个,采取多种形式降低物流成本和在途时间,有力缓解物流阻滞。紧盯产能指标紧缺问题,高效协调长利洪湖玻璃有限公司1150/日“一窑两线”特种玻璃生产线(二期)产能置换、史丹利宜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年磷酸一铵产能等量置换。围绕企业招工用工难题,协调落实企业稳岗、培训补助等优惠政策,组织开展线上用工招聘,支持企业用工需求,缓解用工短缺。

——聚力促企提升,确保帮扶精准。聚焦企业融资难题、账款难题,积极引来“源头活水”,以“真金白银”助推企业跑出“加速度”,确保荆州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安全有序。瞄准国家投资政策方向,积极对接产业支持项目,争取省级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6个,23家企业获得支持资金5466万元,已到位4381万元。加快兑现各类惠企政策,仅中心城区就兑现市级技改奖补资金1.2亿元,目前正在抓紧研究支持荆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包”。搭建专精特新企业与金融机构融资桥梁,推动中信银行荆州分行与合聚、洪城等企业达成信贷合作意向。全面开展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帮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聚焦产品销售难题,积极为市场与企业搭台,拓展扩宽企业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开展“走进美的”活动,帮助美的公司销售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电器28373台,销售额7000万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