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信要闻
全省智能家电产业技改示范经验暨三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在荆州召开
信息来源:湖北省经信厅 | 发布时间:2022-09-26 16:03

9月24日,全省智能家电产业技改示范经验交流暨三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在荆州召开,副省长赵海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赵俊主持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通报全省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情况及当前工业经济形势。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灯塔工厂”、金茂源(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湖北美的洗衣机有限公司5G全连接工厂。

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单体冰箱制造基地,拥有全亚洲效率最高的冰箱生产线,单小时产出460台,国内市场份额占比第1。凭借打造注塑黑灯车间、混流柔性箱壳生产线、AI视觉检测大数据平台等十大行业首创智能制造先进案例,今年3月美的冰箱荆州工厂被评为我省第2家全球“灯塔工厂”。

金茂源(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表面处理产业集群,表面处理涉及的产业覆盖了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

湖北美的洗衣机有限公司通过融合5G、智能传感检测、过程控制、AI、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具有端到端全价值链业务场景的智能分析、智能预警、智能管控、智能预测、智能决策,以及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和决策数据化,成功打造全球智能家电产业首个5G全连接智慧工厂。


围绕智能家电产业加快发展,赵海山指出,近年来我省智能家电产业围绕空、冰、洗三大主机大力推进配套企业培育,逐步形成集聚度高、影响力大的武汉和荆州两大产业集群。

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家电行业技术改造的重要意义。实施家电行业技术改造,有利于在轻工乃至整个制造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稳定传统工业基本盘,有利于推进家电行业转型升级,要强化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大力实施技改赋能,推进智能家电行业壮规模提质效。

要突出重点,乘势而上推进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逐步由“产品导向”向“用户导向”转变。持续实施“三品”战略,打造一批“湖北制造”和“湖北智造”知名品牌。稳步提升产业集约集聚水平,推动产业迈进中高端。

要倾心尽力,优化生态做好产业发展保障支撑。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级系列惠企政策,推动扩大家电消费,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关于当前工业经济运行,赵海山强调,要锚定目标、坚定信心,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工业贡献。

要察形观势,进一步巩固回升向好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新兴产业大幅增长、汽车产业强势反弹、重大增长点投产达效超预期、工业投资支撑有力等发展基础,持续推动工业回升向好。

要积力蓄势,进一步增强克难奋进的战略定力。高度重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市场需求不足、汽车行业缺芯、部分地市增长乏力等严峻形势,努力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要拔节起势,进一步激发决胜全年的昂扬斗志。锚定全年目标任务,采取更精准的战术、更务实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科学精准调度,推进各类项目早落地开工、早投产达效,以更大力度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实现“全年精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国稳增长作出湖北更大贡献。

刘海军介绍了全省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情况。近年来,我省家电行业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深入推进技改提能,促进家电生产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升级,驱动行业加快向智能家电方向成长。

一是产业规模实现新提升,全省家电行业形成以美的、海尔、格力、长虹、TCL等5大龙头为引领,近500家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5+500”产业体系。2021年全省空调产量产量占全国的9%,居全国第3、中部第2位;冰箱产量占全国的6%,居全国第5、中部第2位。

二是传统集群重铸新优势,荆州依托美的、长虹等龙头企业,加快在冰箱、洗衣机和中央空调等重点领域布局,2021年智能家电产业链产值比2019年增长53%。武汉凭借美的、格力、海尔、TCL、苏泊尔等龙头企业的集聚,形成了新的智能家电产业基地,空调产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1。黄石东贝在制冷压缩机领域多年耕耘,国内产能排名第1。

三是技术改造塑造新标杆,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引入柔性自动化、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我省第2家全球“灯塔工厂”。美的武汉智能空调数字化工厂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黄石东贝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和企业智能化改造,入选全国压缩机行业智能工厂标准应用试点名单。

四是产业配套形成新格局,武汉市周边实现了钣金、注塑等100%配套供应,铜配件周边配套率达85%。荆州市围绕美的“空冰洗”三大基地建设,发展了智能家电产业链上下游140多家关联供应商。黄冈招引津晶集团落户,打造集智能家电产品研发、制造、供应链、产业规划于一体的产业园。

下一步,将在提规模、促创新、优结构、育生态、拓市场5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提升我省智能家电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全省家电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刘海军还通报了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全省市(州)政府分管领导及经信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40家重点家电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