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信要闻
荆州市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
信息来源:荆州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4-02-19 15:54

2月18日,全市“四大会战”暨新型工业化推进会上,我市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方案》,明确发展路径,要求全市到2027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4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2200家;培育产值过百亿重点企业10家、过50亿重点企业50家、过10亿元重点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7%,构建绿色制造体系55个。

  《实施方案》以“六个着手”为抓手,实现“六个加快”为具体目标,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以推动主导优势产业倍增为主要任务,要求全市持续完善“4611”现代体系,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贯穿推进新型工业化全过程。

  新型工业化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市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有力抓手。《实施方案》是在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关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政策、新要求、新措施,深入开展荆州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路径调查研究,积极借鉴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荆州实际制定完成,体现了全市接续实施“工业突围战”的战略定力,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坚定决心。(记者琳玲)

  硬核支撑 澎湃新动能

  ——荆州《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方案》解读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产业兴。工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也是技术创新较量的主战场。

  正月初九,荆州召开“四大会战”暨新型工业化推进会,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新春第一会”凝神提气,更擂响新年奋进“战鼓”: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加快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产业支撑。到2027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4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2200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构建绿色制造体系55个……

  2024,荆州工业再启新程,竞进提质大幕拉开。蓝图绘就,目标明确。唯有凝心聚力、踔厉奋进,迈向工业经济新高地。

  背景:筑牢“压舱石”锻造新优势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中省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业化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就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的目标。

  2023年9月,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这是首次以新型工业化为主题召开的全国性会议,会议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

  2023年11月,湖北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产业高端化升级、数智化赋能、绿色化转型。

  全面梳理国家和省市关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政策、新要求、新措施,荆州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开展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路径调查研究,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荆州实际,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了《实施方案》。这是市委、市政府从严对标、着眼长远出台的一份事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接续实施工业突围战的战略定力,更凸显了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坚定决心。

  路径:锚定“三化三链”狠抓“六个着力”

  《实施方案》明确,荆州将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贯彻推进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为依托,以推动主导优势产业倍增为主要任务,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智能装备、现代化工等主导优势产业倍增发展计划,持续完善“461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

  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实际,荆州锚定高端化升级、数智化赋能、绿色化转型,以“六个着力”为抓手,明晰具有荆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推进路径——

  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加快重塑竞争优势。产业布局优化升级是新型工业化的内在要求。荆州将深入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坚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路径,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0家以上。不断提升园区集聚发展水平,按照“布局集中、功能集成、产业集聚、要素集约”思路,督促各地集中发展主导优势产业,加快建设荆州经开区美的智能家电产业基地,推动荆州油气钻采和工程机械产业创新发展。

  着力实施高端引领,加快推动制造焕新。创新是新型工业化的根本动力。荆州将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全覆盖,编制重点技改项目清单,力争每年实施技改项目300个以上,到2027年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5%。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支持先导稀材、太和气体、联仕化学、拓材科技、瑞华科技等企业创新发展,建设荆州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科技创新机制,加快建设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江汉平原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美的洗衣机建设干衣机全球研发中心等重点科创平台。力争到2027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5%。

  着力强化数字赋能,加快产业迭代升级。数字化是新型工业化的时代特征。荆州将全面加速企业“智改数转”,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医药化工等领域为重点,整体推进各主导优势产业“链式”数字化转型,每年为200家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实施数字经济跃升工程,支持荆州新城数字经济产业园、荆州高新区数字科技产业园、华中电商直播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运营,力争建成标杆示范园区。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关键底座,适度超前推进网络、算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千兆光网建设,加快5G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数字产线”“数字车间”“数字工厂”。

  着力推动绿色转型,加快提升发展质效。绿色低碳是新型工业化的生态底色。荆州将积极发展绿色产业,深入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回头看”、洪湖流域工业园区排污治理规范提升等专项行动。培育一批能效标杆企业,落实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要求,实施一批重点减排工程,到2027年全市创建环保绩效评价B级及以上企业150家。夯实工业安全发展基础,建立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安全风险数据库,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救援保障水平,确保工业领域生产安全风险可控。

  着力引导融合发展,加快完善产业生态。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新型工业化的鲜明特征。荆州将着力促进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发挥五方光电、江汉建机等“两业融合”省级试点企业的引领作用,鼓励工贸企业向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商升级,打造智能物流配送体系。积极搭建供应链服务平台。依托本土龙头企业,积极搭建大宗商品(农产品、化工原材料、铁矿石)、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石油石化装备、纺织服装、再生资源等特色供应链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产品线上销售、原料及备件采购、智慧物流等服务。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持续加强荆州区石油机械、荆州经开区汽车零部件、监利市纺织行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全力承接沿海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

  着力增强服务保障,加快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体力量。荆州将做实做细企业帮扶,深化“十问十帮”温暖行动,落实落细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组织开展“古城新智汇”“企业家活动日”等政企互动活动,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涵养现代工业文明。切实保障要素供给,健全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实行工业“标准地”出让制度,推广“带押过户”“用地清单制”改革成果为新型工业化赋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诚信荆州、工程建设领域改革、高效办成一件事、人才服务品牌、产业生态优化升级、包容普惠创新、助企暖企护航、营商环境共同缔造等八大专项行动,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汇聚起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记者 黄巍薇 刘娟 琳玲 通讯员 郝栋)

  目标:聚力“提质增效”实现新飞跃

  到2027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400亿元

  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2200家

  培育产值过百亿 重点企业10家、过50亿重点企业50家、过10亿

  元重点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

  制造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达到48%

  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7%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55个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