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后劲培育
2019年1-9月湖北工业投资分析
信息来源:荆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时间:2019-12-02 16:12

 1-9月,全省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保持总体平稳、结构优化的态势,但也面临增速回落、部分行业分化严重、民间投资不足等下行压力。

  一、工业投资总体平稳、结构优化

  一是工业投资保持高于全国态势。1-9月,全省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7.9%、9.5%、14.8%,分别高于全国4.7、7、4.3个百分点。我省工业投资增速列全国第13位,在中部列湖南(15.7%)、江西(8.8%)之后居第三位;我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列全国第17位,在中部列河南(65.9%)、江西(40.1%)、湖南(22.2%)之后居第四位。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工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分别增长27.1%、41.1%,分别高出内资企业20.6、34.6个百分点。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8.9%,低于制造业投资0.6个百分点,高于工业投资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民间投资4.2个百分点。

  

  备注:1-9月全国及中部各省投资增速

  二是技改投资快于工业投资。自“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实施以来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始终高于工业投资增速。2019年1-9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速7.9%,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4.8%,工业技改投资增速比工业投资增速高6.9个百分点。自2至8月,工业技改投资各月累计增速分别为31%、13.7%、17.7%、27.3%、22.6%、21.1%、18%,比工业投资增速分别高15.5、0.9、6.6、16.3、12、11.2、8.8个百分点。

  

  三是原材料和装备工业投资增速较快。1-9月,有9个千亿产业投资保持增长,为稳定我省工业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显示我省产业结构升级成效正在逐步显现。我省原材料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增幅较快,其中原材料工业中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5.3%、19.9%、10.2%;装备制造业中的计算机及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好,分别增长47.3%、23.3%、9%、7.7%。

  四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强劲。1-9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0.3%,比1-8月加快2.1个百分点,高于工业投资12.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7.7个百分点,显示我省制造业结构技术密集度提升、新动能加快蓄积。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表现亮眼,投资分别增长36.8%、33.2%,比1-8月份分别加快5.7、16.7个百分点;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比1-8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

  

  五是重点城市工业投资支撑作用增强。有8个市州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是:恩施州(18.2%)、武汉(15.4%)、仙桃(13%)、荆门(12.9%)、咸宁(12.1%)、十堰(8.3%)、黄石(8.2%)、随州(8%)。有10个市州技改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是:神农架(100.4%)、鄂州(34.8%)、恩施州(30.8%)、黄石(26%)、武汉(25.4%)、宜昌(22.7%)、咸宁(22.4%)、荆门(18%)、荆州(16.9%)、天门(15.1%)。武汉工业投资表现突出,增长15.4%,高于全省7.5个百分点;武汉工业投资额占全省工业投资额21%,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工业投资增速提升3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投资增速37.94%的份额,有力支撑了全省工业投资。 武汉、襄阳、宜昌亿元以上新开工制造业投资额占全省的47.92%,分别占全省的16.37%、15.82%、15.73%。

  二、工业投资面临的下行压力

  一是工业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和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背景下,1-9月,我省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工业投资增速逐月回落,较前2个季度分别下滑0.4和1.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投资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态势没有根本扭转。部分千亿消费类行业投资大幅下滑对工业投资产生较大影响,分别是汽车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投资分别下降1.2%、2.9%、11.5%。

  二是重大项目支撑力度不够。重点项目进展缓慢,1-9月,408个投资过10亿元以上的项目中完工的只有23个,实际完成投资1926亿元,投资完成比重仅为16.6%,投资50亿元以上完工的只有5个,投资100亿元完工的只有京东方和长江存储2个。新开工大项目不足,1-9月,亿元以上新开工制造业项目1507个,较去年同期减少超20%,在建项目投资过百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仅9个,没有过百亿新开工项目,缺乏有影响有带动的重点投资项目。

  三是地区工业投资分化严重。全省有9个市州工业投资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增幅为负数的有3个,分别是神农架(-43.7%)、荆州市(-4.7%)、鄂州市(-3.1%),作为“两副”的襄阳和宜昌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是5.4%、6.3%。全省有7个市州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增幅为负数的有3个,分别是黄冈(-2.4%)、十堰(-1.5%)、随州(-0.5%),其他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地区分别是孝感(1.6%)、潜江(3.3%)、襄阳(7.1%)和仙桃(8.6%)。作为工业大市的襄阳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速双双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民间投资动力不足。民间投资对制造业的投资热情不高、动力不足,3月以来,民间制造业投资每月分别增长11.%、9.9%、9.7%、10.3%、10.3%、9.6%、8.9%,,每月分别低于制造业投资增速1.5、1.4、1.8、1.1、0.6、0.7、0.6个百分点。4月以来,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低于民间投资增速,每月分别低于民间投资增速1.7、2、2、2、1.4、2.1个百分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