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后劲培育
“关改搬转”结硬账
信息来源:荆州市经信局 | 发布时间:2019-12-23 21:42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连传飞 丁亮亮

12月16日,荆州市经信局会同市发改委、环保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开始对全市沿江化工企业关闭、改造、搬迁和转产工作进行验收。验收小组出发之前,荆州市市长崔永辉提出严格要求:坚决按照任务清单进行销号验收,必须确保工作如期保质完成!

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是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重要一环。荆州全市共有76家化工企业需要关改搬转,2019年需完成18家任务。

连日来,记者随验收小组深入县市区园区企业,探访荆州关改搬转实际成效。

手工作坊变成现代工厂

16日上午,验收组来到松滋市南海镇磨盘洲社区。南海化工就在社区办公楼下,依山而建。厂区到处都是拆卸下来的反应釜。生产车间墙面斑驳,屋顶石棉瓦用细钢管支撑,似乎随时可能坍塌。周边居民向记者介绍,往年企业周边气味很大,污水直排。

荆州市经信局副局长杨绍俭说,南海化工位于居民区,必须搬迁。按照要求,老厂区生产设备要拆除,新厂区要开工建设。公司总经理李家晓介绍,老厂区所有设备已全部拆除,公司计划搬迁到临港工业园新建生产基地,现在园区通往公司建设用地的道路不通,新厂区无法建设,又不能停产,为保住市场,公司只好租赁厂房生产。

在松滋临港工业园华邦绝缘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验收小组看到南海化工租赁的车间整洁明亮,全新设备全部采用电脑控制。“租赁车间1000平方米,公司投入850万元采购国内最新设备,产能从100吨扩大到500吨,员工减少60%,生产效率提升10倍以上,从手工作坊转变成现代车间。”李家晓说。目前全国有4家企业生产同类产品,产量不到1000吨,全国需求量5000吨,其中4000吨需要从美国进口,每吨进口价45万元。南海化工现在规模国内第三,新厂区建成后将达到全国第一。公司搬迁后积极与武汉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制出成核透明剂第三代产品,不仅能替代进口,还远销日本等地。

杨绍俭说:“政府希望化工企业搬迁后不仅要环保达标,还要搬大搬强。”津北化工是个典型。公司总经理秦磊介绍,工业气体生产安全隐患主要在泄漏和爆炸两方面,公司搬迁到荆州开发区化工园区之后,投资5000万元采购国内最新乙炔、液氧等气体生产设备,全部安装智能预警装置,一旦气体浓度超标和超压,所有生产装置全部自动切断,必须完全排除故障后才能解除预警、继续生产。搬迁后产品品质得到提升,价格上涨,一瓶氧气从15元增至25元,一瓶乙炔从60元增至85元,市场不仅没丢,还增加了很多新客户,周边一些重大项目工地用气都找上门来,生产效益比过去好很多。

“化工企业搬迁相当于重建一个新厂,成本非常大,不仅投入资金多,还要保护好市场,最好能做到无缝对接。”杨绍俭说,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在企业搬迁过程中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尽快投产。

确定关闭的必须执行到位

17日,验收小组来到公安县杨家厂镇青吉村6组欢喜化工气体厂。验收人员跟随工厂老板廖庆亚来到乙炔生产车间,发现两台乙炔生产压缩机还没有拆除,管线等基本保存原样,只是断电断水,拆除了一些辅助设备。

验收小组成员吕文科拿出验收标准文件说:“关闭企业要做到生产装置去功能化,确保不可恢复生产,你这里随时可以恢复生产。根据文件要求,你厂验收根本不合格。”廖庆亚辩解说:“设备早已没有生产,但一直找不到买家,所以就没有全部拆除。”

杨绍俭质问公安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为何没有督促工厂关闭到位?公安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无言以对。杨绍俭当即要求廖庆亚:“你今天下午立即采取行动,联系专业公司拆除压缩机,日后我们再来验收。”

“落后过剩产能,规模太小,搬迁没有意义,园区不会接纳,必须关闭。”杨绍俭说,一旦确定企业关闭,必须严格执行,相关部门严格督促企业关闭到位。

松滋市新江口镇城北工业园金松化工虽然在工业园内,但不在规定化工园区,必须搬迁。厂区所有设备均已拆除移走,厂房内空空如也。公司董事长陈墩柱说,因市场脱节等诸多原因公司已经停产,今年11月请专业公司来拆除生产设备。为及早关闭,公司倒贴5万元给原料供应企业把剩余金属钠等危险原料拖回去。“既然企业决定不生产,就要认真善后,要对社会负责。”

提档升级,用GMP标准生产农药

今年18家关改搬转企业中有11家属于就地改造类,不少企业在改造中提档升级。

湖北移栽灵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公安县青吉工业园内,根据整改要求,需要将燃煤锅炉更换为天然气锅炉,增设车间废气集并装置和微型消防站。验收小组对照“一企一策”验收清单到厂区内逐一查看,确认企业相关整改到位,验收合格。

公司总经理李静介绍,公司此次整改不仅完成政府部门要求实施的内容,还将原来调环酸钙生产车间推倒重建,投入1000多万元装修车间和采购生产设备,年产量从30吨增至200吨。“以前生产工艺落后,调环酸钙片剂大小不规范,像麦片一样,使用起来不能精确量化。新产品像钙片,一亩田用一盒兑10公斤水,农民非常好操作。”李静说,这条新生产线按照我国药品生产标准GMP进行设计建造,温度、湿度、密封程度、空气净化等很多方面和药品车间一样。

松滋嘉施利化肥有限公司也在此次整改中提档升级。公司副总经理李江介绍,按照相关要求企业投入2000多万元整改9个项目,包括废水、废气、固废和噪音等。

“改造后相关生产线平均每吨产品降低煤耗0.27公斤,产量增长17.3%。”李江介绍,以前原材料和废渣露天堆放,厂区灰尘多,加上劳动强度大,每年员工流失率达32%。今年整改完成后厂区环境改善,员工满意率明显提升,流失率下降一半。

“2018年至今全市需要完成任务清单企业25家,现已完成36家,提前完成11家,完成率144%。”荆州市经信局副局长张燕说,松滋市今年任务清单只需完成整改企业1家,实际提前完成4家,现场管理和验收资料齐全,非常规范,为验收做出榜样。石首长江矿山材料有限公司严格对标相关要求对老厂区进行彻底“清场”,是关闭企业中处置最好的代表企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