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后劲培育
省政府出台若干政策意见要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信息来源:荆州市经信局 | 发布时间:2020-04-14 09:31

 

4月12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优服务、优管理、优环境,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迅速掀起重大项目建设新高潮,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要求,要抢抓政策机遇谋划重大项目,针对疫情暴露出的短板,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及时谋划疫后恢复发展的重点项目以及具有全局性、标志性的重大工程项目。要围绕中央投资方向谋项目,特别是应急医疗救治能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县级医疗诊治能力、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医废危废和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等短板弱项,要及时谋划好项目推送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围绕“十四五”规划谋项目,紧盯“科技创新2030”重大工程,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科学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争取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进入国家规划。谋划一批5G移动宽带、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及“芯屏端网”项目。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在线教育、无人零售、智能配送、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谋划一批新经济项目。

《意见》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对重大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分级负责、精准调度,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省级重点项目提速提效专项行动、新开工项目“比晒亮”专项行动和“四督四促”专项行动。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特别国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月15日前必须全部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2020年全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从储备、审批、开工、竣工、达产全生命周期进行分级分类督查督办,全力促进项目建设提速。

根据《意见》,我省将优化资源配置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大力破除重大项目建设面临的制度瓶颈,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改革土地供给方式,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支持省级重点项目。完善能耗使用机制,深化用能权交易试点,探索建立省级煤炭消费指标交易平台。统筹使用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压减腾退指标优先用于重点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重大项目“白名单”制度,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对“白名单”项目保持信贷支持连续性。

此外,还要利用各方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我省将举办“最美逆行湖北”专题招商推介,鼓励湖北校友、武汉校友、楚商企业家开展“资智回荆楚”行动;开展“风雨共济、携手同行”专题投资促进活动;筹备组织好长江经济带对话粤港澳大湾区、世界500强对话湖北、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楚商大会等重点经贸活动。坚持高位推动优化投资环境,成立湖北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好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李剑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