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后劲培育
美的重仓荆州 “链”起千亿级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2-03-22 14:38

    2020年以来,美的集团投资过百亿元,在荆州新建电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三大产业园,空调、冰箱、洗衣机产能有望达到1000万台、1500万台、3000万台,荆州将成为美的集团重要生产基地。在美的这个链主的带领下,荆州白色家电产值有望达到1000亿元。

  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项目工地一片忙碌景象。钢构厂房拔地而起,厂房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工人们正有序进行收尾工作,整个荆州工厂主体的框架结构3月31号就可完工。此时,距离项目签约仅1年半时间,距离项目奠基开工仅过去1年,“荆州速度”在这里上演。

  产业园投产后,将生产滚筒、波轮、干衣机三个品类,年产能达1500万台,一期整体建成后,预计新增就业岗位1000多个。就在美的洗衣机工厂不远处,建设中的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施工车辆往来穿梭,22台挖机在工地来回作业,生产区的桩基工程已经完工,建设现场如火如荼。按照当前的工程进度,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周期将比原计划缩短7个月,这是美的集团推进速度最快的项目。

  总投资21亿元的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项目是美的集团继冰箱和洗衣机项目后,第三个落地荆州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大、小多联机,风机盘管等10多种中央空调内外机产品,一期项目建设2栋厂房,共有13条生产线。

  在荆州开发区东方大道,2008年落户的美的电冰箱荆州工厂车间内,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安装、贴标、装箱,一台台法式冰箱、意式冰箱、微晶冰箱接连下线。13年的发展,美的冰箱荆州工厂2021年实现产值过百亿元。截至目前,美的集团共有五大核心事业部,已有“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版块落子荆州,总投资过百亿元。而美的带来的,不仅仅是自身三大板块的工厂。在3月17号举行的湖北美的洗衣机供应商集中签约活动中,安徽联科、成大包装、科宁电机等10家企业与荆州开发区集中签约,美的配套企业纷至沓来。

  在美的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链主的链接下,外来企业和荆州本土的信义工贸、达鑫电子等70家配套企业纷纷闻风而动成为“美的系”,美的家电的零配件基本实现本土化。下一步,荆州将重点补齐压缩机等部件供应,加快引进芯片、集成电路等项目,力争“十四五”末,完成冰箱、洗衣机、空调、生活电器等四大领域全覆盖,产值达到1000亿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