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后劲培育
1.4亿元!荆州首笔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成功落地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5-09 10:53

    近日,我市湖北晟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20M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贷款,获得人民银行1.4亿元碳减排支持工具低成本资金支持。这一项目也成为了荆州市首笔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落地项目。 

  “有了这笔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支持的贷款,我们光伏发电项目会有序推进,按期投产!”该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道。据测算,该项目年发电量可达2.42亿千瓦时,全生命周期内可带动碳减排量440万吨,当前贷款预计可带动碳减排量80万吨。

  为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人民银行总行于2021年先后设立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低碳信贷支持力度。碳减排支持工具主要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主要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工业清洁燃烧和清洁供热、民用清洁采暖、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煤层气开发利用和煤炭开发使用、增强煤炭储备能力。上述政策工具均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自担、保本微利原则,自主决策发放碳减排贷款后,向人民银行申请资金支持。

  为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尽早在荆州落地,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加强窗口指导,出台了《荆州市2022年信贷工作指导意见》,并采取会议部署、调研走访、政策宣讲等形式,引导金融机构聚焦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加大对绿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确保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不低于本行各项贷款增速。截至2022年3月末,荆州市绿色贷款余额243.87亿元,同比增长36.44%,增速超过同期各项贷款23.95个百分点。我市两家企业贷款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其中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工具使用额度位居全省第三位。

  下一步,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将继续发挥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导向作用,做好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等领域信贷支持工作,为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