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后劲培育
创下历史新高!荆州规上企业首次突破1300家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7-11 18:43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荆州多管齐下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促进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经济韧性显现:1至5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2.1%,位居全省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位居全省第三。

  半年156家企业新进规

  7月5日,荆州市荆州区九阳工业园吉昌电子有限公司四条生产线上,工人正忙着生产电源适配器。

  2019年,吉昌电子正式投产,电源适配器是其主要产品,用于电信、安防、网通等领域,工厂有员工约150人。

  企业升级,机器换人。去年底,吉昌新建磁性元器件生产基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崭新的生产线看到,数字化的智能设备一字排开,机械手臂不停挥舞,设备自带智能化影像识别系统,能对不同规格的产品实行智能筛选,替代传统人工手动分组、分段作业。整个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达到95%以上。

  “绕线、焊锡、包胶带、激光打码、组装磁芯、测试、烤胶等工序效率大大提升。”公司负责人向国华介绍,以绕线环节为例,完成1.4万个元件绕线,4台机器1小时就能完成,而人工则需要48人在一小时内同时作业。

  目前,吉昌已新建6条完整的滤波器全自动化生产线,磁性元件产量一天可以达到30万件。

  向国华介绍,公司研发团队自主创新18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高稳定性电源适配器、节能型智能超声波熔接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业内领先,去年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产品出口德、法、韩等22个国家。茂硕电源、海康威视等国内龙头企业也是吉昌的重要客户。

  今年吉昌电子成功进入规上企业。据荆州市经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企业达1374家,新进规企业156家,首次突破1300家,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1-5月,工业生产增长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引领发展。荆州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4.7亿元,同比增长131.4%,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4.9个百分点。从行业看,产值增幅在20%以上的行业有17个,食品加工、医药化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轻工建材、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长幅度较大。全市产值百强重点企业完成产值611亿元,同比增长22.2%。

  “十问十帮”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荆州开展“十问十帮”活动,市县两级联动开展驻企蹲点服务。机关部门变“走访式”调研为“蹲点式”帮扶,让企业反映诉求不愁渠道、解决问题不愁时限、遇到困难不愁支持,坚定发展信心。截至目前,全市收集涉企问题1737件,近八成已解决,剩余问题持续推进化解。

  “古城新智汇”企业家分享交流会收获企业家“点赞”,报名参会企业数量一场比一场多。“向优秀企业家学习,更新先进企业管理理念。”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商春利作为首场分享嘉宾,深度剖析企业发展历程,与企业家们探讨分析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与转型思路。台下,正在转型中的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胡秀容边听边记。

  惠企政策宣讲解读,服务融资纾困、疏通物流堵点、引导上下游对接、企业要素保障服务……市直部门“出实招”让企业增强获得感,加强11条重点产业链协同协作,主动牵线搭桥,推动更多原材料和零部件就近供应、就地配套。围绕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表面处理等产业,举办“走进美的”“走进金茂源”等20多场对接活动,350多家企业参加。荆州市人社局帮助100余家企业招聘员工8000余人、引进紧缺高端人才436人、为全市122家重点企业配备了人社专员。

  荆州市税务局在帮助企业申请融资、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拓宽产品销路上提供“保姆式”服务。6月14日,荆州市税务局局长邓银汉来到国能长源荆州热电有限公司,围绕荆州热电二期扩建项目电动、液控蝶阀系统,为湖北洪城通用机械有限公司相关阀门产品进行推介。国能长源荆州热电党委书记徐胜军表示,在阀门采购方面尽力向本土企业倾斜。

  荆州市委政法委在全市开展“追赃挽损攻坚战”“超审限、执行难攻坚战”“优化企业破产重整攻坚战”“涉企案件合规激励改革攻坚战”“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推广攻坚战”五大法治护航“攻坚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