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后劲培育
湖北省化工园区如何认定?这场视频会有答案
信息来源:荆州工业 | 发布时间:2022-08-22 08:50

817下午,湖北省经信厅组织召开《湖北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宣贯视频会规范我省化工园区建设管理和认定,优化化工产业布局,促进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信局组织市、县发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负责人85,分别在8个分会场参会。

省经信厅原材料工业处负责人围绕《湖北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总则、建设标准、园区认定、园区管理、园区认定计划等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一、明确了化工园区认定目的

一是提高园区建设标准。按原料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工程物流一体化、环境保护生态一体化、安全消防应急一体化、智能智慧数据一体化、管理服务科创一体化的“六个一体化”发展理念,高标准建设化工园区;二是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园区化工项目准入标准和准入程序,建立园区化工产业“禁限控”目录,从源头上提高新引进和新上项目的质量;三是提高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监控体系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体系。

二、明确了建成化工园区认定计划

从2022年8月开始,全省正式启动建成化工园区认定工作;成熟一个申报一个;2022年8月-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建成化工园区认定工作; 2023年元月,公告全省第一批合格化工园区名单;至2022年12月底,未通过认定的建成化工园区,责令限期1年整改;整改完成后按程序重新申请认定。

三、明确了化工园区认定评分标准

《湖北省化工园区认定评分标准 (试行)》分别从园区设立、园区管理、园区规划、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公用工程、智慧平台等方面,设置33条共计100分,省级评分总得分在60分(含)及以上的化工园区,且第十八条第(一)款全部符合要求的,确定为认定化工园区。

四、明确了化工园区认定程序

一是认定申请 。化工园区管理机构报经属地县(市、区)政府同意后,向市(州)经信局提交化工园区认定申请报告;二是市级初审 。由市直部门,组织专家或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对申请报告及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开展现场审核,形成初审报告。对初审符合认定条件的化工园区,由市(州)经信局报请市(州)政府同意后,以正式文件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提出化工园区认定申请,同时提交申请资料及初审报告、《湖北省化工园区认定自查评分表(试行)》、专家审核意见等;三是省级审核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等省直部门,组织专家或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对市(州)的申请报告及申请材料进行资料审查、现场审核,形成审查报告,确定拟认定化工园区名单;四是公示公告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拟认定化工园区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等省直部门,报请省政府批准后予以公告。

会议强调,要强化基础,突出重点,严格标准,扎实推进。要认真对照第十八条第(一)款认定标准,切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确保“七个一票否决”问题不发生。各级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化工园区认定工作,统筹协调发改、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建、应急、交通等职能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开展审核工作。要抢抓机遇,安排专项资金,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改造等。

会议指出,化工园区认定是为了提高园区建设标准,优化园区产业结构,提高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园区影响带动作用,在全省上下营造化工产业安全绿色健康发展良好氛围,为湖北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会上,17个地市州进行了互动交流。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