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后劲培育
荆州为何能摘下“中国投资热点城市”金字招牌?
信息来源:荆州发布 | 发布时间:2022-09-09 08:49

98日,福建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盛大发布,商务部授予荆州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是湖北唯一摘下该金字招牌的城市。

会场灯光璀璨,点亮国字号金招牌,让古城荆州热度再度攀升。

摘下金字招牌的背后,是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

市委、市政府在两难甚至多难中迎难而上、向难求成,始终坚持四个优先,持续打好四大会战,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底盘趋稳向好。

摘下金字招牌的背后,是争先进位的强力支撑——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7%,增速居全省第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9%,增速居全省第1;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69个,签约总金额3103.2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94%

摘下金字招牌的背后,是燃烧奔跑的奋进作为——

省委赋予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为荆州发展拓展新空间、打造新引擎、开辟新赛道,全市上下把信任转化为燃烧、沸腾、奔跑的状态,闯劲拼劲韧劲三劲齐发,努力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

今天,这座千年古城越来越受市场主体青睐,释放发展强磁场,激活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强引擎。

交通巨变: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物流港建成后,可满足23000吨级货船同时到港靠泊作业,实现年吞量252万吨。烈日下,玖龙纸业荆州港监利港区白螺作业区白螺物流港一期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工程建设快马加鞭。

荆江之滨,一个大型纸业航母基地蓄势启航。

玖龙纸业集团是全球产能排名第二的造纸企业,两年前,他们将进军华中的立足点放在监利白螺——这里,许广高速和武监高速交汇,长江黄金水道近在咫尺,千吨级船舶从这里穿江出海。

630日,玖龙纸业(湖北)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依托独特的长江岸线、港口码头和高速公路网络,玖龙纸业最大程度贴近华中地区消费和原材料市场,极大降低运输成本。

溯江而上,荆江北岸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华鲁恒升荆州项目一期工地建设正酣。

93天、7次互访,20201031日,华鲁恒升投资超百亿项目迅速落子江陵县,背后是共进共赢的底气——

江陵位于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十字交汇处,有天然铁水联运优势,具备货物和产品大进大出条件,华鲁恒升生产的产品在此进入长江黄金水道,辐射沿江城市和华中地区,不仅能缩减近四分之三的运输时长,安全稳定性也更高。

一条能源巨龙改变一座城,金山化工等投资过百亿龙头企业争相落户。

去年底,中国纯碱行业龙头企业——河南金山化工集团计划在湖北投资建厂,选址要求靠近长江、有码头、有铁路专运线。了解到企业需求,江陵招商专班喜出望外,立刻邀请企业实地考察。

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拥有23公里深水岸线,港口常年可停靠3000吨至50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达8000吨至1万吨级。基地已建成完善的港口集疏运体系,大宗化工产品由管廊直达码头运输至长江中下游。

简直完美契合,就像是瞌睡遇到了枕头。不到一个月时间,总投资260亿元的金山化工低碳产品产业园项目落户。江陵县全程参与项目对接的干部黄中元说。

交通建设带来巨大的虹吸效应,让荆州快速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更将居中部之中的地理区位优势真正转化为现实发展胜势。

目前,全市过江通道已增至6座,高速公路已形成五纵三横高速网,荆州沙市机场空中航路通达18个城市……

还有一条条为企业量身定制的运输线:今年,我市新开辟荆州重庆水富集装箱双向运输新通道,依托多式联运为美的、山鹰等企业提供专属项目箱和始发班轮服务,降低物流成本超过5000万元;开通中欧班列长江号荆州专列,实现借车出海;开辟海砂江海联运新通道,服务亿钧耀能光伏玻璃原料进口,预计可节约物流成本1600万元以上。

激活动能:将要素优势变成发展胜势

14米、宽6米、高5.86米、重约33吨,眼前这个庞然大物该如何入江出海8月初,湖北力拓能源化工装备有限公司生产出了产品,董事长张东来却是愁容满面。

公司为旭阳伟山(印尼)焦化项目加工制作的硫铵饱和器,是目前国内整装交付的最大型。正因为体积太大,出口成了大难题。

洪湖市经济开发区、科经局得知情况后,迅速协调航运公司、交管等部门,帮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85日,洪湖港区新堤综合码头,3件超大型硫铵饱和器安全登船,开辟了长江水运出海运输超大型重装设备的先例。

城市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巨无霸顺利出江,是我市坚决打好双优化攻坚战的生动写照。

今年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十问十帮温暖行动中,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市发改委为云图控股、聚石新材料、嘉施利三期、亿钧三期等项目争取155万吨标煤能耗指标,为一半天药业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650万元;

快速畅通企业物资运输往返通道,为美的冰箱、恒隆集团、亮锐科技等22家企业办理127个绿色通行证;

湖北亿钧耀能能耀新材项目,从摘牌到工业建设项目审批五证同发仅用时7天,再创荆州速度

……

古城之南、长江之滨,荆州大学城正悄然崛起。

凌空俯瞰,荆州大学城5.2平方公里核心区内,大学城城市展厅、中央公园、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新校区二期等项目,初露芳容。29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14个,五横十纵两通道路网基本成型。

建设大学城,并非一时一地之策,而是荆州决策层谋局长远的战略,将以科教和科技研发为主导,打造科技创新大走廊和省级区域创新应用中心,形成创新策源地。

拓展新空间,打造新引擎,开辟新赛道。不久后,荆州大学城这片热土上,将展开一场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劲动能。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半年多时间,荆州两发英雄帖,以最高礼遇向人才传递城市温度。

82日,我市召开2022年市直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新闻发布会端出大礼包:引进人才以1元月租入住人才住房,享受最高补贴30万元,给予51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

人才兴方能事业兴。我市今年首批招硕引博共引进人才836人,引进人数为近年来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待遇亦是最高。同时,持续开展企业引才工作,共引进各类人才1712人。

土地、资金、资源等要素瓶颈也得到有效破解:2021年,共获批新增建设用地4.08万亩、居全省第一,高效保障了837个项目用地需求;新增发行政府债券78.06亿元,在支持重大领域和民生项目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批能评项目14个,项目数和能耗总量均居全省前列。

雁阵高飞:从单兵作战迈向集群发展

这个夏天,高涨的不只是温度,从中心城区到各县市,处处涌动着建设热潮,荆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脚步铿锵有力。

818日上午,全球首个5G全连接智慧工厂——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投入运营,5G赋能下,无需人工操作,每15秒就有一台洗衣机下线……

该产业园是美的集团在荆投资建设的三大产业园之一,也是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10年来新建的第一个生产基地。

美的系何以看中荆州、重仓荆州?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在荆投资以来,深切感受到荆州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愿意与荆州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为荆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3年时间里,美的系荆州战舰多次扩军,冰箱、洗衣机和楼宇科技三大产业相继布局,一系列配套项目抱团而来,荆州开发区已形成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三大主机厂、200余家配套企业的产业集群。

美的战队持续壮大,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嬗变,正迈上新赛道。

2021年,全市共有汽车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企业2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98家,初步形成了以荆州经开区为主阵地,公安、石首、洪湖协同发展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培优锻强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链条,形成链主企业、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相协同的产业雁阵

头雁带飞——全球汽车减震专家凯迩必、全球汽车安全和进入控制系统集成供应商伟速达、全球汽车线束主要生产商安波福、全球知名汽车密封系统生产商施坦达等,一批世界汽车零部件产业隐形冠军相继布局。

强雁护航——恒隆集团转型聚焦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电控及智能驾驶业务,2025年智能转向系统业务销售额占比将达50%;荆大油管环保型汽车制动油管管材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雏雁振翅——上半年,荆州签约云图电池前驱体材料、苏州德加电解液、宏德汽车座椅支架、同盈汽车转向器铝合金部件等汽车产业链项目20余个,整车项目招引也加速推进。

——”,橘红色的巨爪将车厢抓起、翻转。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里,一车车煤炭卸落,浩吉铁路为荆州带来源源不断的黑色黄金

巨龙腾飞,托起荆州灿烂的能源梦,更引来华鲁恒升、金山化工等一批头部企业先后落地,他们携手安道麦集团、利尔化学、江瀚新材料、嘉施利等龙头企业,共同推动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正强势崛起。

近两年来,荆江两岸正形成一股造纸新势力。

28日,仙鹤股份100亿元特种纸项目在石首市东升镇开工建设。这是继公安山鹰国际、监利玖龙纸业之后,第3个在荆投资过百亿元的造纸项目。

华中纸都,正成为荆州一张新的工业名片。预计到十四五末,荆州将形成年产1500万吨制浆及包装纸制品产能,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与产能超过1000万吨的广东、山东、江苏、浙江4省并肩的地市州,形成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到如今横向集群、纵向建链,我市正加快培育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现代造纸、农产品加工等千亿产业,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等五百亿产业,培优锻强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链,全力打造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

沙场秋点兵,大旗猎猎扬。被万千双眼睛凝视的荆州,正迎风扬帆,驶向灿烂的未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