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企业信息化
无人工厂、无人车、万物互联……——记者探访荆州5G应用
信息来源:荆州市经信局 | 发布时间:2020-04-24 12:11

 

 □记者琳玲通讯员张宇峰邵旭飞

    湖北美的正利用5G技术打造无人工厂,原本只需要10名工人的生产线,可能只需要1个人;荆州方特已经实现5G网络全覆盖,只要有一部5G手机,就能享受比4G更加快速的上网体验;荆州市中心医院的5G无人车,可代替人工给医院进行消杀作业;荆州移动建设完成我市首个5G智能体验馆,AI机器人、线上博物馆、3D教学、AR看房,人们足不出户也能随时随地旅游、学习、购物……

    近日,本报推出《今年底,荆州中心城区将实现5G信号基本覆盖》的报道后,受众多读者和网友关注。5G网络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各行各业会迎来怎样的效率提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奔赴现场,捕捉5G带来的新鲜体验。

    满足多样性需求

    “不到6秒钟,一部通过5G网络下载的2G电影就已下载完成。”4月22日上午11时,在荆州移动5G智能体验馆,记者用一部5G手机下载了一部电影,高速率的体验,让人眼前一亮。

    荆州移动政企客户产品中心方案与应用解决项目经理王婷介绍,5G的速率是4G的20倍。

    5G网络的体验不仅仅停留在速度上,低时延、大宽带、万物互联是5G网络的基本特点,也正是这个特点,让5G网络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可能。

    线上博物馆、实景看车、AR看房……在体验馆内的各个展示台,一部5G手机就能将人带入不同的“景点”“车子”“房子”,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万物互联。

    “简单来说,4G主要满足移动宽带需求,而5G不仅能够满足增强型的移动宽带场景,还能够满足其他场景下的多样性需求。”王婷说。

    提高工作效率

    5G改变人们的生活,也极大提升了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

    据荆州移动云网中心主任周露介绍,去年5月,全市首个5G智能体验馆落户荆州移动,同年11月,公司正式启动5G试商用。

    湖北美的是全国最大冰箱工厂,去年实现了生产数智化改造升级,今年,他们将在升级的基础上,再打造一间5G智能化无人工厂。

    “目前,公司正在为湖北美的拟定建设方案。”荆州移动云网中心主任周露介绍,建成后,无人工厂内整条生产线的生产数据、

    监控视频、设备运行状态等一目了然,这些数据通过5G网络实时采集,与5G架构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互通,管理人员在管理平台甚至手机APP上就可以实现智慧管理。

    “无人工厂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人力成本,以前一条生产线可能需要10名工人,5G技术后可能只需要1名工人,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周露介绍,除了湖北美的率先应用5G技术之外,荆州方特已经实现5G网络全覆盖,只要有一部5G手机,就能享受比4G更加快速的上网体验;荆州市中心医院投入了一台5G无人车,可替代人工对医院进行消杀作业。

    记者从市经信局还了解到,5月17日,我市首批200个5G基站即将建成,荆州离5G时代越来越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