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企业信息化
湖北电信5G“新基建”提速 智慧未来触手可及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6-19 17:39


 
      寒冬终越过,生机已到来。如今,湖北武汉迎来了全面的复工复产,面对湖北武汉全面复苏、重振的大潮,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切实履行央企职责使命,坚持把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通信、服务双重保障,为进一步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领跑“新基建” 全面加快5G建设

5G“新基建”是网络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主力军,湖北电信切实履行央企职责使命,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

据了解,今年,湖北电信将总投资27.5亿元用于5G网络建设和5G应用开发。在全省新建5G室外宏基站7100 个、室分系统 483 套,基本实现全省各市州主要城区、重要工业园区以及流量热点区域有效覆盖,支持高可靠、低时延的工业互联网业务。

向目标任务全力奋进,要有多重战略之举。湖北电信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各级公司成立5G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建立周报、日报制度,每天掌握5G工程进展情况,将工程建设周期分解到“人”、落实到“天”;采用“5+2”“白加黑”工作模式,做到问题不过夜、处处有落实;疫情期间,通过图上作业和视频连线方式提前做好站址规划、站址储备,确保5G建设进度;争取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的支持,加大湖北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覆盖。

5G时代,打造一张5G核心网是关键。中国电信始终坚持以SA独立组网为目标,并计划在今年内实现全球首发商用。湖北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集团公司的统一规划,湖北电信抢抓建设,以独立组网模式为方向,进行独立组网终端的入网验证,预计今年6月底可提供独立组网业务。

与此同时,为了适应“新基建”发展需要,湖北电信已编制完成五年数据中心专项规划,目标是建设华中地区领先的数据中心园区集群,吸引大型互联网企业入驻;结合边缘数据中心滚动规划与建设,深入开展云网融合业务,同时为5G业务积极储备边缘计算能力。目前,由湖北电信建造的湖北(国家)宽带研发中心二期工程项目将于年底建成交付,届时将成为武汉市最专业、最高等级的数据中心机房。

推进新应用 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未来,5G应用场景的80%在工业互联网等行业。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湖北电信“5G+医疗”等应用展现出温暖的科技力量;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阶段,“5G+视频会议”成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复工复产中远程沟通的“利器”;还有更多行业正借助电信5G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在媒体领域,湖北电信通过5G+智能视频云平台,联合央视开通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直播,让亿万网友化身“云监工”,亲眼目睹两座医院拔地而起,见证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

确保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湖北电信通过“5G+天翼云”直播平台向各级学校免费提供线上直播,一共服务学校超400所,覆盖学生超48万;为全省贫困师生、重点支持对象家庭宽带免费提速至100M或200M,对全省中小学师生手机流量实行2至3折优惠。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湖北电信还免费向各医院、医疗主管部门、各企业免费提供“云办公”和“云对讲”产品。“云对讲”专注于提供一种高效、快速、便捷的集群通信、对讲调度能力,帮助各级医疗机构实现快速信息沟通。“云办公”关注越来越多的远程办公需求,从公文流转、公告通知、工作派发等多方面满足企业客户业务需求,疫情期间,一共服务客户300余家。

在智慧社区领域,湖北电信提供了5G+天翼大喇叭的产品搭配方案,在广大农村、社区、校园等公共场合实现防疫知识及时扩散、管理要求及时传递,目前已在全省各地部署天翼大喇叭终端超过1500端。

据了解,疫情期间,湖北电信完成天翼云监控平台、5G+远程智能会议系统、5G+远程CT扫描助手等多个项目。目前,已同多家客户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涵盖媒体直播、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应急、车联网等领域,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把握5G产业窗口期,湖北电信将充分发挥5G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特征及网络切片、边缘计算能力,联合客户及合作伙伴不断开展5G业务探索,丰富5G应用创新实践。

构建新场景 引领未来数字生活

5G改变社会,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无限期待和想象。5月20日,湖北电信总经理直播月活动拉开帷幕,湖北电信总经理李洪波、副总经理杨峰、副总经理石三平分别上线三场直播,与广大电信用户亲密互动,描绘了一幅5G时代新型数字生活蓝图。

清晨破晓,昨晚的睡眠质量、血压等健康指标自动在手机上显示;带上VR眼镜,无人机实时回传4K高清画面,足不出户便能畅游荆楚名胜……未来,由湖北电信搭建的5G信息高速公路,将为人们打开智慧生活的“万花筒”。

面向未来,湖北电信将抢抓5G发展新机遇,加快5G网络建设,促进5G终端消费,大力推广“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筑牢智慧家庭高速接入基础,助力家庭信息化应用升级换代,为用户打造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信息化美好生活。

作为“云网融合”战略实施的先行者,湖北电信还将基于“5G+天翼云+AI” 打造5G+聚翼物联网城市感知平台、5G+数字政府平台、5G+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5G+协同办公、5G+移动警务、5G+智慧气象等应用,助力企业、政府数字化升级,为湖北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湖北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基于5G+天翼云+AI,中国电信正助力城市道桥智能监控。据悉,基于天翼云+5G+AI技术的巡检车辆,能够实时监测路面情况,并将路面状况通过4K超高清视频迅速回传至市城管委道桥监管服务中心大屏,服务中心通过5G切片技术及AI分析能力,智能判别沉陷、积水、坑槽、裂缝、破损、网裂、拥包等道路主要病害。

面对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湖北电信总经理李洪波充满期待。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必将开启下一个增长的10年,5G、AI、区块链领域的爆发成为可能,整个商业世界有希望迎来新一轮的科技浪潮。”李洪波表示,中国电信5G和千兆光网拥有专享带宽和超高网络品质,有实力形成“新基建”的连接基础,并将带动云计算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生态产业,创造和拉动庞大的新兴市场规模。电信5G将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推动行业加速发展,进而推动科技创新,使“无限的幂次生长”成为可能。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