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企业信息化
我省五星级示范基地创新高 并列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
信息来源:湖北省经信厅 | 发布时间:2021-04-14 09:1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我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光电子)、武汉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两个示范基地入选代表国家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的最高等级——五星级,并列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我省17家国家级示范基地整体处于四星级水平,继续保持在较高发展水平。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光电子)示范基地,已连续三年入选国家五星级示范基地,销售收入达1.3万亿元、列全国第二;实现利润总额1289亿元,同比增长15. 6%;企业研发投入400亿元,同比增长12.2%。当前,光电子信息作为高新区核心产业,已成长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力军。其中,光通信产业技术与市场优势进一步扩大,光纤光缆销量跃居全球首位,骨干企业有烽火通信、长飞、海思光电子、光迅等;激光产业自主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长期处于国内领先,形成了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如锐科激光、华工激光、帝尔激光等;集成电路和新兴显示产业跻身“国家队”,“芯片-高端显示-智能终端”产业链布局基本成型,集聚了长江存储、华星光电、武汉天马、联想、富士康、小米等重点企业;新网络经济发展异军突起,网络直播、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跻身全国前列,拥有斗鱼、安天、尚德机构等一批知名企业,引进第二总部企业50余家,正在成为国家互联网+产业“第四极”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武汉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示范基地,新晋升为五星级国家示范基地,近年来冷静应对全球经济持续疲软乏力、海运业长期低迷的大环境及随之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步伐,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的发展态势。实现工业总产值517.5亿元,同比增长2.59%;主导产业销售收入、主导产业总产值和所有产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等均保持增长态势。自主创新荣获国家最高荣誉,有中国核潜艇之父之称的黄旭华院士,是我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隐姓埋名几十年、终生报国不言悔,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共和国勋章”;创新驱动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在量子惯性传感器技术领域取得重大成果,精度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进技术产品保障重大任务,研制生产的野战站台车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在补给供应方队接受检阅;质量提升智能化增效,“船海工程机电设备数字化车间”建成投产,船机产品的研发周期缩短3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产业链提升取得新成效,武船积极发展特种成套设备等非船业务,旗下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已形成年产3台隧道掘进机和10台盾构机的生产能力。

近年来,我省将建设示范基地作为推动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制造强省建设的支撑力量,在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协同创新能力提升、优质企业培育、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融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集中资源对示范基地给予指导和支持,不断推动示范基地集约发展和卓越提升,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陈光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