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企业信息化
提升智能化水平江汉建机销售增加20%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2-14 15:19

强冷室内,数百个风口正在对塔机结构件进行水分烘干强冷处理。 (通讯员 向红梅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向红梅 傅燕

2月8日,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新春发车仪式上,一辆辆大货车装载着建筑机械设备结构件车,奔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湖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今年,该公司首批订单涉及合同金额近1亿元,开启虎年“新征程”。

去年,全国建筑机械行业下行调整,江汉建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产品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销售实现20%的增长,年产值突破近21亿元。

智能化让产品科技感满满

2月9日,荆州区凤凰西路江汉建机厂区户外展示区,三台彩色施工升降机矗立,格外显眼。

“多吊笼循环施工升降机、无人操作智能升降机、节电达50%的轻量化能效升降机是公司三大王牌产品。其中,多吊笼升降机,技术全球领先。”公司总经理黄保忠介绍,该循环施工升降机单导轨架可同时悬挂10个吊笼,吊笼在导轨架两侧都可上下运行,实现高空180度旋转变轨,极大提升了人员、物料从地面到空中的运输效率,已在武汉绿地中心、深圳城脉大厦等项目中应用。

置身在江汉建机车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的魅力。

在施工升降机标准节生产车间,两台机器人不停运转,焊接无缝钢管、角钢等部件。在塔机粉末涂装车间,全智能化的粉末涂装生产线正在对各种结构件进行喷涂作业。一个个塔机结构件顺着房顶的输送轨道,进入抛丸、前处理、烘干、冷却、喷粉、固化、再冷却等工艺流程,几乎无需人工操作。现场,记者闻不到一丝刺鼻味道。

“过去工人要戴着防毒面具。引进喷粉线后,只需要佩戴防尘面具作业。”公司工艺装备部部长金涛说,一台起重臂的喷涂,也从4个人40分钟工时,减少到2个人8分钟。

在公司办公区,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专家工作站的铭牌格外显眼。“客户需求,就是研发方向。”黄保忠说,公司拥有130多人的研发团队,每年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5%,建立了市场调研、开发设计、工艺攻关、质量控制、售后技术服务一条龙技术保障体系,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攻关能量回馈、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应用。目前已获200多项国家专利,研发生产施工升降机、塔式起重机两大类不同规格产品100多个,拥有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激光切割线、电控装配生产线等20余条先进的制造工艺设备和试验检测设施,形成年产8000台施工升降机、4000台塔式起重机的产能。

联手行业巨头冲刺更高目标

深耕施工升降机和塔式起重机研发和生产,江汉建机历经21年,由年销售收入不到4000万元,到现在年产值超20亿元,业内排名紧跟徐工、三一、中联重科等龙头之后。公司设备广泛应用于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工业设施、电力工程等项目建设,公司参与起草、制定国家标准达40余项,带动周边50多家上下游企业发展。

“产品供不应求,技术还有创新空间。”公司塔式起重机产品从63吨米-315吨米全系覆盖,已可满足98%以上的房屋、市政、基础公共设施等项目的需求。但江汉建机计划用2年时间,突破1000吨米。

去年11月,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15强、国内行业巨头广西柳工投资江汉建机,将大大加强柳工建筑起重机械板块实力。江汉建机将共享柳工全球研发创新体系、全球营销网络、智能制造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公司全价值链运营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将全面提升。双方联手打造全球建筑起重机械产业“中国名片”,为江汉建机再次腾飞夯实坚定的基础。

2月8日,总投资8亿元的柳工华中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已正式动工,将新建11.2万平米智能厂房,利用5G物联网及数字监控技术,建成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智造产业基地,形成年新增1.5万台套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产能。按照规划,柳工将在荆州区投资30亿元,建设机械产业基地项目及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聚集产业集群。到2025年,柳工机械华中产业基地实现100亿元产值。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