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企业信息化
激发“灯塔”效应释放“链主”红利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4-13 12:40

    一键一秒换型,实现零换线的完全柔性生产,单线兼容39种产品共线生产;AI、大数据等技术构建端到端检测大数据平台,新增64个检测项目,对199个质控点进行实时检测,实现无误判、漏判……美的冰箱荆州工厂领先的生产技术,让企业脱颖而出,入选“全球灯塔网络”。

     “灯塔工厂”素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是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

     在最新公布的第8批13个“灯塔工厂”名单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其中,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成为荆州首家、湖北省第二家入列工厂,用实力诠释了“荆州智造”,也为荆州制造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写下了生动注脚。

     鼎新:数字化赋能突破发展瓶颈

     注塑分厂内,原材料自动配比,在注塑机上自主压制成型,机器人将产品放置在指定货架上。货架存放满后,系统“呼叫”AGV机器人前来运输;

     钣金制造U壳车间内,不同型号的模具通过排程系统,在零换线的基础上实现一键一秒钟的冰箱换型,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多种产品;

     全自动化的注塑车间成为神秘的“黑灯车间”,生产、运输等环节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原本48人的用工减少到4人,人力节降88%,全面实现设备与设备互联、设备与物料互联、设备与人的互联;

     ……

     建设“灯塔工厂”,激发企业活力,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火力全开”:2021年,产值突破百亿元,成为荆州工业史上第一家年产值过百亿的企业。

     落户荆州30多年,美的冰箱荆州工厂逐渐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单体冰箱生产基地,生产的冰箱、冷柜在美的集团内销产品中占80%,总体产值约占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的45%。

     在工业4.0变革的浪潮下,保持领先地位,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命题作文。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打造“灯塔工厂”,为行业提供先进案例,为长期困扰行业内的痛点问题提供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也再次证明其智能化制造水平在行业内达到先进水平。

    传统精益柔性制造基础较好,智能制造成熟度较高,是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的优势。在场地、设备数量不变的大前提下,提质增效,突破瓶颈,则是考验。

     美的集团成为强大后盾,提供注塑、自动化、智能制造技术等多方面支持,美的冰箱荆州工厂业务变革、流程创新,结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深耕数字化转型之路。经过升级,生产已实现混线生产模式,制订最优化计划排程,实现一条生产线同时生产多种批量的产品;注塑黑灯车间的用例,推广复制到冰箱事业部各个工厂中,实现集团收益最大化……一系列改进措施,最终实现劳动生产率提高52%、交期缩短25%、质量缺陷降低64%、单台制造成本下降20%、客户满意率提升11%。

     打造“灯塔工厂”,是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向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总经理李震表示,未来还将持续打造无人化、少人化的智能制造工厂,推进注塑、挤板、吸塑、电子等部装车间全面实现“无人黑灯制造”,总装车间通过数字化和柔性自动化赋能实现少人化装配,同时建立全流程的智能物流建设仓储及物流配送人员。与此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牵引下,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智能制造工厂,搭建绿色制造体系,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促进生产过程能源管理能力的升级,围绕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5个方向,建设绿色智能高效的智能制造工厂,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聚能:红利释放“制造”变“智造”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是美的集团

     冰箱事业部布局华中的生产基地,年产能1500万台,生产12种不同冰箱型号,真正做到高中端混产、内外销混产。

     “十四五”期间,荆州将打造智能家电及装备制造等4个千亿产业。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成为当仁不让的“头部企业”。打造“灯塔工厂”,不仅为企业本身带来新鲜“血液”,也让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感受到数字化的红利。

     “通过提升工厂的混流柔性制造能力,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利用前沿技术提升各车间生产效率和品质的同时,建立‘知识分享社区’,每月开展分享活动,与上游供方和本地中小企业交流转型方法和经验,对上游供方进行帮扶,提升其能力,促进改善。”李震说。

    建设“灯塔工厂”,不仅推动企业自身升级,还带动产业链的整体提升,发挥“链主”企业作用。

     在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的带领下,荆州衡德实业有限公司始终专注于注塑行业,成为美的在荆州最稳定和成熟的注塑件供应商。产业链的提档升级,也促使企业加速技改步伐,扩产提升产能和效率。

     以美的冰箱荆州工厂为龙头,衡德实业、信义工贸、亿卓、友大等配套企业做大做强,140家核心供应商构建起智能家电产业链条。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的引领、示范作用将更加显著。”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进一步引导链主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同频共振式的协同技术改造,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提升家电产业发展层次。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