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企业信息化
【荆州名企】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湖北工信 | 发布时间:2022-09-26 16:12


“灯塔工厂”素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是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在今年3月公布的第8批13个“灯塔工厂”名单中,中国企业占据6席。其中,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成为荆州首家、湖北省第二家入列工厂,用实力诠释了“荆州智造”,也为荆州制造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写下了生动注脚。

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8月,原名小天鹅(荆州)电器有限公司,属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2009年6月被美的集团收购,2013年正式更名为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产品逐步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公司厂区目前占地806亩,现有职工4000多人,拥有5条柔性总装生产线,具备年产1000万台冰箱、冷柜的生产能力,是目前美的集团最大的冰箱、冷柜生产基地,带动了整个华中地区白色家电产业集群快速发展。


2021年起建设的美的冰箱新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856亩,总投资30亿元,是集生产制造、物流仓储于一体的大型智能制造基地,项目集自动化、数字化,5G技术于一体,打造领先行业的工业4.0工厂、绿色工厂和世界级灯塔工厂。

通过搭建品质全流程数字化管控平台、DPM工艺管理数据交互平台、能源管理平台以及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结合最新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数字智能驱动。

“灯塔工厂”的打造,使得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劳动生产率提高52%、生产周期缩短25%、市场不良率下降53%、单台制造成本下降20%,黑灯生产注塑车间节降人力88%。

公司未来还将持续打造无人化、少人化的智能制造工厂,推进注塑、挤板、吸塑、电子等部装车间全面实现“无人黑灯制造”,总装车间通过数字化和柔性自动化赋能实现少人化装配,同时建立全流程的智能物流建设仓储及物流配送人员。与此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牵引下,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智能制造工厂,搭建绿色制造体系,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促进生产过程能源管理能力的升级,围绕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5个方向,建设绿色智能高效的智能制造工厂,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