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运行监测
工业设计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经信局 | 发布时间:2020-01-10 16:12

工业设计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我省国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发展情况报告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是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或工业设计企业,代表国家对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的最高认可。自2013年起,工信部按照两年一批开展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申报认定工作。2015年我省烽火通信科技公司、东风设计研究院, 2017年高德红外公司申报国家级成功。今年,我省申报工作实现新突破,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华工科技公司和微特技术公司等3个企业进入“国家队”榜单,在全国省份中位居前列,成绩历年最好。

  6家工业设计“国家队”分布在汽车、电子、通讯、红外光电、工业工程和机电软件等行业,不仅在行业内代表我省工业设计顶尖水平,在全国、世界范围内也有一定影响力。在“国家队”带领下,上下游相关制造业行业发展迅速,成果不断涌现,“国家队”排头兵效应明显。

  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承担“高比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技术研究与平台开发”“电动自动驾驶汽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运行”“基于5G的智能网联式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国家重点项目。近三年,中心投入568489.39万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89个,申请专利734项。设计的全新及改款车型覆盖轿车、跨界车、SUV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缩短,研发效率显著提升。

  华工科技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围绕激光加工成套装备、自动化生产线、温度传感器等领域,从功能创新、结构优化、新材料应用等环节自主设计,提升了竞争力。公司多次因产品设计及性能在全球招标中胜出,海外销售近年平均增长率为41%。近三年,中心投入16556.6万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35个,申请专利608项,直接投入市场的新产品、改良产品259项,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250000万元。

  微特技术公司专而精,在全国起重机安全监控管理方面极具代表性,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和起重机械国家标准参与起草单位。近三年,营业收入22834.65万元,其中设计服务收入占比达到90%,工业设计项目完成4968个,承担国外项目973个。微特以设计为发展核心,成为国内外起重机相关项目工程的首选设计服务商。

  烽火通信科技公司创新设计中心建立面向市场的快速反应设计研发体系,从通信硬件厂商向“软硬一体”的ICT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近两年,中心投入38313万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19个,申请专利135个。设计作品先后荣获“红点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楚天杯二等奖”“黄鹤杯一等奖”等国内外、省、市工业设计重要奖项。

  东风设计研究院为跨国车企在中国的汽车整车、整机工厂及相关研发中心等提供设计、建造及制造技术服务,将设计研发、服务模式向产业链前后端延展,取得了较好成果。近两年,营业收入412548万元,其中设计服务收入占比达62%,利润30637万元,工业设计项目完成291个。连续13年在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统计排名中榜上有名。

  高德红外公司拥有光、机、电、图像处理技术一体化的全系统设计能力,依托工业设计中心开展红外光学、成像电路、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及系统工程等方面的设计与研究,开发出数百款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红外热像系统及高科技光电系统,各项技术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员工总数2300多人,其中设计研发团队1000多人。

 

 为更好培育后备梯队,我省按照《湖北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连续7年共认定6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中心57家,企业6家)。从行业来看,涵盖范围较大。其中,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机械装备23家、汽车8家、激光3家、电子7家、新材料5家、食品4家、纺织服装4家、轻工家居3家;省级工业设计企业,海洋装备1家、激光1家、服装1家和工业设计服务3家。从空间来看,覆盖区域较广。其中,武汉市24家、十堰市13家、襄阳市6家、黄石市6家、随州市5家、孝感市4家、宜昌市2家、荆门市1家、黄冈市1家、天门市1家。荆州市、鄂州市、咸宁市、恩施州、仙桃市、潜江市、神农架林区等7个市(州)还未破题。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在全省行业内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在工业设计投入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研发投入,拥有一定数量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其中,武重的“WTS712龙门移动式多单元制孔机床”是我国首台针对大型复杂非规则曲面工件内腔及外表面进行高效制孔的多功能机床系统;三峰透平的离心式“透平抽真空机”节能40%以上,已完全替代进口,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新兴重工三六一一的“森林灭火远程机动供水系统研发及应用示范(2017YFC0806608)”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源启科技已为16个省市超过300家医院提供了基于外联平台的银医通、诊疗服务、居民健康卡及移动支付统一解决方案;泰晶科技的“新型音叉晶体动态测试电路”获第十届湖北省专利金奖;楚胜汽车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的“高效节能混合动力清扫车”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华夏星光的“肾扩展器”获中国设计红星奖;金泉新材料的“高比能锂电子动力电池智能工厂”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久之洋红外的“JIR1137基于模糊控制的连续变焦\自动对焦非制冷红外热像仪”获中国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在国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的示范效应引领下,各地纷纷集聚有效资源重点支持,全省工业设计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一批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崭露头角,一批创新型工业设计平台应运而生,一批工业设计集聚区逐步建成,一批设计成果不断成功转化,一批高标准高技术的产品不断涌现,为提高制造强省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省重视、依靠工业设计和工业设计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氛围正在加速形成。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