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工作>运行监测
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发布时间:2020-05-15 11:15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省工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工业生产秩序加快恢复,延后近两个月的复工复产接近正常水平,主要工业经济指标降幅收窄,展现出较大韧性

一、总体运行情况及特点

增加值增速降幅环比收窄。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5.8%,降幅环比收窄0.4个百分点,3月当月下降46.9%。工业品产销维持平衡,工业品销售率为98.93%,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生产经营重启后,制造业恢复加快,全省制造业增加值下降47.7%,降幅环比收窄1.3个百分点。一季度,我省制造业PMI均值为43.2%,分月看,1月、2月、3月的指数分别是49.2%、34.7%、45.8%,呈现明显的“V”型走势,疫情冲击并未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势。

1  全国和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较(%

重点行业逐步恢复。一季度,全省41个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6个行业降幅超过50%。一是防疫及保障类行业恢复较快。纺织、医药、农副食品加工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8.2%、42.1%、52.3%,降幅分别环比收窄9.6、3.5、5.3个百分点。二是“停不得”行业降幅相对较小。钢铁、有色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27.8%和39.4%。三是汽车、电器等重点行业恢复偏慢。汽车、电器机械、通用设备行业增加值分别下降56%、62.4%、59.9%。

2  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趋势(%

大部分市州加快恢复。一季度,17个市州有11个(分别为襄阳、宜昌、十堰、荆门、孝感、荆州、黄冈、咸宁、随州、恩施、仙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降幅环比收窄。一主两副中,武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9.7%,降幅环比扩大7.1个百分点;襄阳同比下降50.2%,降幅环比收窄11.4个百分点;宜昌同比下降46.9%,降幅环比收窄1.7个百分点。

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在全省上下按照分级分区、分类分时、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提速扩面。自3月15日规上工业复工开始提速,复工率从32.5%上升至95%以上只用了11天时间。截止4月中旬,全省规上工业企业15212户复工,复工率为98.2%,17个市州中复工率均达到96%以上,其中7个市州超过99%。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到岗人数260.12万人,复岗率为91.8%,其中复岗率92%以上的15个,复岗较高的荆州99.6%、咸宁99.3%、襄阳、荆门、神农架均为98.8%。

二、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近期对企业复工复产的调度情况看,存在复工难复产、复产难达产的现象,特别是当前国际疫情仍呈较大的不确定性,要特别关注以下几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企业订单存在流失风险。国内市场方面,去年从湖北市场采购额较大的部分地区,3月以来从湖北采购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大多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尤其是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钢铁等优势产业影响较大。国外市场方面,随着国外特别是欧美的疫情蔓延,国外订单陆续取消、推迟。例如,江汉精细化工欧美市场占企业海外份额的65%,3 月推迟、取消的订单数量达到 3500 吨,目前产能仅恢复 60%。

二是流动资金普遍比较紧张。大部分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紧张。一方面,刚性支出不降反升。由于企业未复工复产期间无营收进账,但厂房租金、员工工资、贷款利息、设备折旧等刚性支出仍然较大,前期物流运输严重受阻,成本大幅增加;同时,做好防疫口罩、测温仪、消杀用品和餐饮、员工集中住宿等支出成本增高。另一方面,银行贷款仍然艰难。尽管一季度全省企业贷款增加2162亿元,新增额占全部贷款比重为92%,但部分银行对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还款能力存在顾虑,贷款审批发放速度不高。据荆州市反映全市398家企业资金缺口达594亿元。

三是重点产业链影响显现。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产业链在国内甚至全球地位受到冲击。从半导体行业看,45.2%的企业面临部分设备、零部件以及原材料全球断供的风险,对关键技术节点的研发进度受影响。从新型显示行业看,武汉天马G4.5、G6生产线产能利用率未达正常水平,受外籍核心设备供应商人员入境影响,装机已经停滞近两月。从智能终端行业看,联想武汉公司产品美洲市场占比90%、欧洲市场占比10%,前期受疫情影响订单转移到江浙、巴西等地生产,预测全年产值下降约30%。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全省经信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4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422日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抓紧抓实各项工作。

一是抓实复工复产。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进一步加大人流、物流、资金流协调服务力度,在推进企业复工率的同时重点提升复岗率和复产率,在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产业链复工复产。

二是抓实稳链强链。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制定实施稳链补链强链计划,努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坚持以技改升级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抢抓新基建重大机遇,努力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三是抓实监测调度。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态势、经济形势和产业走势,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规律性问题的研判和应对。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分析调度,突出32个新增产值过10亿元的重大增长点和296个新增产值过亿元的新增长点,精准帮扶服务,推动投产达效,千方百计稳定增长、减少降幅。

四是抓实企业帮扶。制定和完善更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狠抓政策落实、账款清欠、银企对接、走访服务,为广大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全力帮助更多的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确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