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喜迎市两会系列报道①】产业发展:锚定高质量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01 12:04

    编者按:2021年,面对“一难两难多难”“既要又要还要”的多重挑战,荆州砥砺前行,重返经济发展的“主赛道”。这一年,我市如何顶压奋进,取得了哪些发展成绩?在市两会召开之际,本报推出“喜迎市两会”系列报道,带您回顾荆州的这一年。

    □记者刘娟

    2021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我市深入推进“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破思想坚冰促作风转变,以破立并举促知行合一,坚定目标奋勇向前。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与严峻的经济环境,全市产业发展步履铿锵: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0家,企业更加注重技改创新,工业经济活力迸发;农业生产全面丰收,农业农村工作蹄急步稳;文旅产业亮点频出,荆楚文化大放异彩。
     逐浪而行,不进则退。追寻发展的晨光,荆州锚定高质量,跑出发展“加速度”。
     农业书写“丰收答卷”
     在江陵县白马寺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打开电脑,进入智能物联网综合平台,就能通过远程监控的方式,实时分析诊断农田信息,及时对农田作物进行精准施药、开展病虫害防治。
     这套智能系统由湖北龙翔生物制品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科技手段嫁接到传统农作物种植中,确保农田作物丰产丰收,也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2021年,我市农业生产唱响丰收的主旋律。前三季度,全市粮食生产实现“面积、产量”双增,播种面积增加10.83万亩,粮食总产增加13.24万吨,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水产品总量继续稳居全国地市首位。
    机械化作业为重要农产品生产提供有力保障。今年,我市持续推进稻田综合种养和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成功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的同时,荆州区创成整建制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石首市入列全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先行县。
     农业产业化转换步伐加快。以农业生产为基础,我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截至目前,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江陵县三湖农场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新增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各1个,新增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家、产业化联合体9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4家。
     为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我市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改革,制定《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选派驻村干部2221人覆盖1585个村(农村社区)。
     建圈强链赋能工业提质升级
     聚焦优势产业,做强主导产业。2021年,我市以产业为纽带,通过大招商促进招大商,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增强产业链发展后劲,为工业提质升级赋能。
    2020年11月签约,2021年3月开工,美的洗衣机产业园一期项目已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该项目计划2022年12月投产,是集生产制造、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大型智能制造基地、世界级‘灯塔’工厂。”在不久前召开的省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上,荆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明宇介绍项目进展。
    美的集团持续在荆州布局的举动,受到各界广泛关注。美的楼宇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事业部齐聚古城,累计投资超百亿元,同时带动多家配套企业落户,荆州已成为美的“空冰洗”布局的重要基地。以美的为链主,荆州智能家电产业日趋“强”“大”。
     山鹰纸业、玖龙纸业项目加速建设,“华中纸都”雏形初现;华鲁恒升一期项目加快建设,二期项目规划同步启动,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提档;能特科技在创新中实现华丽蜕变,在与央企“联姻”中实现“一变四”的裂变,引领本土医药化工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引领,产业蓬勃发展。荆州工业振兴崛起的信心更强了。
     2021年元至11月,我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3.5%,居全省第2位;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8.6%,居全省第5位;规上工业企业1267家、居全省第5位,新增150家、居全省第3位;工业用电量8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3%,居全省第5位。
     数字化建设推动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我市投资16亿元建设5G基站3700个,位居全省第二。”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着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目前已有136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占全省份额的10.2%,51家企业开展首次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其中29家企业获得贯标评定证书,13家企业正在公示中。
     荆风楚韵承载“诗和远方”
     2021年12月26日,银装素裹下的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成为游人打卡“圣地”。与城区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细密雪花飘然落下,铺满地上、屋顶。早在荆州迎来初雪前,方特就已经开启“飘雪”模式,用小泡沫制造飞舞的“白雪”,给这座古风乐园再添景致。自2019年开园以来,方特已经成为我市旅游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2021年,方特更是入围全国“最吸金”主题乐园Top20榜单。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我市坚持项目为王,叫响文化旅游品牌。
     2021年初,我市启动全年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全覆盖计划,成功举办“欢乐过大年活力迎新春”、“荆州能人”、2021年文旅行业职业技能大赛、2021年“健康荆州”春节系列线上赛事、2021年园博园新春灯展、“大美荆州”洈水越野赛、第四届湖北·监利小龙虾节、湖北·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以及省文旅厅主办、洪湖市承办的“万名导游讲湖北故事”暨第十三届导游大赛等重点活动。依托“宜荆荆恩”城市群,荆州市发行区域旅游年卡,共同推出惠民政策,扩大联盟景区“旅游一卡通”;发布关于促进秋冬文旅消费的九项措施,实施“引客入荆”奖励,全面激活城市活力。
     2021年4月25日,总投资16.58亿元的沙市洋码头文创园正式开园,江堤上车水马龙,码头上人流如织,曾经脏乱差之地变身城市“新客厅”;11月27日,郢城文化园举行入城式,成为我市特色民俗示范区、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和网红农旅观光区文化旅游的新样板。
     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推动“过境游”转变为“过夜游”,“观光游”转变为“体验游”,“团队游”转变为“自助游”,我市逐步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休闲消费经济”的转变,并带动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累计接待游客480.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80亿元,较2020年同比分别增长124.24%、120.39%。荆州文旅产业稳步迈进高光时刻。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