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喜迎市两会系列报道②】“五个重大”: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02 12:17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荆荆铁路4标段跨引江济汉桥工地,工程车来往穿梭,工人们挥洒汗水,一派热火朝天。
  荆门至荆州铁路是国家“十三五”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中的区际交通网络重点工程,全长7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荆州、荆门两地往来仅需20分钟。
  2021年6月26日,荆荆铁路荆州段正式开建。目前,荆州范围内两个标段的桥梁桩基、路基基桩建设均完成90%以上工程量,已由下部施工转入上下部同时施工的快速推进阶段。
  荆荆铁路建设展现的“速度与激情”,是荆州围绕“五个重大”工作,远谋近施、夯基垒台,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的生动写照。
  2021年,“十四五”发展大幕开启,新一轮区域竞争愈发激烈。面对“新棋局”,如何下好“先手棋”?
  荆州瞄准“五个重大”精准落子:全力推动重大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布局、重大瓶颈破解、重大要素保障、重大改革创新工作落地见效,努力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先机。
  “五个重大”是推动荆州“十四五”开局奔跑的“推进器”,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必须举措。
  市委书记吴锦认为,全市上下务必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抢抓发展机遇,切实把影响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五个重大”工作抓得更深更实更细,把项目和产业底盘筑得更加牢固。
  时不我待!深谋、勤跑、善争、快推——逐渐由思想共识转变为全市上下行动自觉。
  我市全面梳理中、省关于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涉及荆州的重大政策,制定出“五个重大”87项任务,并形成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倒逼各地各部门积极对接争取中、省部门支持。
  四湖流域是我省最大内河流域,跨荆州和荆门、潜江,有着“鱼米之乡、天下粮仓”的美誉,也因此决定了这一流域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美誉的背后,还伴随着流域内水利工程设施老化和水生态、水环境等问题。为推进四湖流域综合治理,荆州始终坚持科学谋划、持续发力,该项目被纳入湖北省“十四五”规划。
  2021年,我市多部门再度携手开展专题研究,完善新时期四湖流域综合治理方案。目前,已编撰并上报四湖流域综合治理修编方案,将为荆州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底色,有力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如果说,争取重大政策支持是为荆州高质量发展夯基,抓好重大瓶颈破解、重大要素保障则是为发展赋能。
  岁末寒冬,荆州以最高礼遇向人才传递城市温度。
  上月,我市启动首届“金凤杰出人才”评选活动,面向工作一线,聚焦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和支柱产业领域,评选10名“金凤杰出人才”,并给予入选者一次性补助资金8万元。
  人才兴方能事业兴。一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招硕引博”计划,共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49名;持续开展企业引才工作,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1712人。这是近年来引进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人才待遇最高的一年。
  一年来,土地、资金、资源等要素瓶颈也得到有效破解:获批新增建设用地4.08万亩,居全省第一,高效保障了800余个项目用地需求;新增发行政府债券78.06亿元,在支持重大领域和民生项目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批能评项目14个,获批项目数和能耗总量均居全省前列。
  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
  2021年元至11月,荆州技术合同成交额92.36亿元,同比增长46%。强劲增势的背后,是全市着力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荆州拿出真金白银,对购买成果买方按照技术合同交易额补助技术交易费用,单项最高补助金额由2年前的5万元上升至20万元。
  “钱变纸”“纸变钱”双向循环,促进我市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中化农业生态科技(湖北)有限公司以1984万元,从湖北省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购买高浓度生物有机无机复混肥研发项目;江汉建机以287万元,从北京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购买“塔机、升降机物联网与大数据云平台”成果;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以318万元,从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购买泡沫水泥浆相关技术……
  加快科技创新是赢得竞争的关键变量。我市立足高校资源相对聚集的科教优势,谋划建设科创大走廊,着力构建集科研创新、创业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科技创新生态圈。目前,荆州科创大走廊(大学城)片区规划已全面完成,一个区域科创中心正蓄势待发。
  一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
  截至2021年11月,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70个,总投资578.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87.7亿元。从中心城区到各县市区,再到各工业园区,处处是火热的项目“加速跑”场景,荆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脚步铿锵有力。
  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建设,为“中部之中”的荆州带来交通区位硬支撑。
  2021年1月30日,荆州沙市机场开航投运,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首个开航投运的民用运输机场。一年来,机场开通12条航线17个航点城市,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在全国新通航支线机场中排名第一。
  看,荆荆铁路加快建设,木沉渊疏港铁路等4条铁路专用线纳入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规划;
  看,沙公高速杨家厂至孟家溪段、监利至江陵高速东延段、洪湖赤壁长江大桥等“两路一桥”建成,新增高速公路里程93.8公里;
  看,一二级公路路基、路面完成建设39.74公里和57.05公里,G318沙市区段、荆江大道开发区段、S221石首市城区至桃花山段、S322沙市区二级公路段建成通车;
  ……
  一批关键性“治水”工程也取得重要进展。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五大建筑物”已相继完工并发挥效益,我市首个穿荆江大堤的城市涝水外排泵站盐卡泵站机组试运行成功。
  保持“进”的态势、积蓄“强”的动能,“十四五”开局之年,荆州全力推动“五个重大”工作落地,立起高质量发展的“钢筋铁骨”,要素汇集涌动,发展蹄疾步稳,奋进的气场在荆州大地升腾。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