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喜迎市两会系列报道③】改革创新:风劲帆满舟行疾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03 12:26

    发展是时代的命题。
  “十四五”开局之年,征程初起,满目葱茏;潮平海阔,千帆竞发。
  以改革创新、勇闯新路,回应时代命题,荆州释放着经济发展澎湃动力,聚集起高质量发展势能,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征途上步稳蹄疾。
  刀刃向内,激发市场活力
  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是先导。
  2021年8月24日,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启动,全市上下凝聚起“以工业崛起振兴为使命,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为生命”的共识。
  思想闸门洞开,改革破浪前行。
  “出征,打一场招商引资攻坚战!”2021年11月,我市首批选派的300余名招商干部启程奔赴新“战场”。
  重塑招商引资工作格局。举办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企业家峰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公开招聘230多人进入招商系统,为15家市级驻外招商办事处集中授牌,500名招商干部奔赴全国各地。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副主任周骞说:“全市一共有12个产业链,都形成了链长制,我们把市直部门分成了10个招商小分队,全部由各分管市领导带队,每月外出招商。”
  改革,锻造出招商引资“虎狼之师”,形成全员全域招商“千军万马”,一批重塑产业格局的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不久前,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项目投资、荆楚优品、氢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以更大力度助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2021年石首招商推介会上,垫脚石科技、大彩光电、宣腾科技、富芯信息等19家企业与石首市人民政府签订意向投资协议;金划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在荆州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和企业孵化业务;芜湖富春染织年产6万吨高品质筒子纱染色建设生产项目落户荆州开发区,为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再添新动能……
  项目招进来,更要留得住。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开启。
  “现在开店只需要办一张综合许可证就行,非常方便。”2021年12月27日,来自荆州高新区的个体经营者王景芳在市市场监管局办事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后,当天就拿到了包含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在内的综合许可证。
  “一业一证”改革后,市场主体享受到了更便利、更精准的政务服务。
  启动优化营商化境“清减降通”专项行动,推出22条硬举措,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一件事”再造流程,让群众在一个窗口、用一套材料、实现一次办好;推进“一事联办”,全省首推企业开办“9210”服务,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日办结,积极推动“申领失业保险金”“我要开早餐店”等31个“一事联办”主题事项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展“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荆州,以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资金活水,激发企业活力。
  “第一天上午申请,第二天上午7200万元留抵退税就到账了,速度真是快!”去年5月,益曼特健康产业(荆州)有限公司在24小时内收到退还的7200万元留抵税额,该公司负责人说:“留抵税额退还公司后,公司可以心无旁骛实施改造升级,待公司实现量产后,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广阔。”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我市公布196项具体举措,推出探索制定“首违不罚”规则等14个颇具“荆州亮点”的首批特色改革事项,减税降费政策“短平快”落地。2019年以来,荆州新增减税降费达到54.25亿元。
  “奖励资金2003万元已拨付到位。”2021年8月12日,荆州“免申即拨”惠企资金拨付新模式正式开启。在此基础上,我市列出恵企资金实行“两免一快一直”拨付方式第一批政策清单即5类37个事项,通过免申请、免资料、快兑现、资金直达企业,有效破解惠企资金审批环节多、申请时间长、拨付速度慢等难题,确保“随到随兑、足额到企”。
  市场如水,市场主体如鱼。
  改革,改出了高效优质的“荆州温度”、分秒必争的“荆州速度”,让市场主体如鱼得水汇集而来,助力荆州打造“五区五中心”。
  去年12月20日,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项目奠基。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54天。对此,美的集团副总裁兼楼宇科技事业部总裁管金伟惊叹不已:“我们将把美的楼宇荆州产业园打造成美的‘5G+智慧园区’的标杆工厂,建成世界级‘灯塔工厂’,扎根荆州,为荆州智能制造产业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为发展蓄势赋能
  改革不息,发展不止。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荆州成为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
  几天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主办的大型融媒体活动《百年百城》,以《针织名镇科技赋能,荆州婴童装行销市场》为题,报道沙市区岑河镇纺织业通过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跑出“加速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荆州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汇聚创新要素、加快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培育创新主体,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人才是决定因素。
  2021年2月3日,荆州理工职业学院与荆州教育学院(荆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合并,且合并后新校名为“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开启一校三区办学模式。
  这是我市高等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一步。
  筑人才高地,荆州启动高等教育“1+4+1”改革,即1所省属高校长江大学,4所本科高校(荆州学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转设、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升本、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升本),整合荆州职业技术学院与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建设“双高”高职学院,促进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创新,企业是主体。
  位于石首市金平工业园的德永盛纺织有限公司,专注牛仔纺纱工艺创新,其研发的“牛仔花式超柔纱”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注阀业制造65载的洪城机械,通过技术创新,掌握大口径阀门设计制造十大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达60%……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让创新和产业实现“双向奔赴”,荆州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去年11月底全市9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选国家库,2021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5家以上。
  创新,平台是沃土。
  在上海大道以东、曙光路以南,一排蓝色厂房格外醒目,这是荆州开发区正在建设的“国字号”双创中心。
  “中心建成后,这里将是一座没有边界的‘大学’,传递更多创新创业的基因密码。”荆州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涛说,未来,这里将按照“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梯级培育体系,打造科技创新竞技场,成为创新发展动力源。
  加快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设,荆州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积极开展南方复杂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油气钻采装备、汽车零部件、水稻生物育种等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申报创建工作。向省科技厅备案67家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0家。备案市级星创天地21家,获批省级星创天地6家。
  人才、企业、平台,科技创新要素汇集,推动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科技赋能,经济含“新”量不断提升。2021年元至9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39.2亿元,占GDP比重12.63%,预计2021年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约320亿元,占GDP比重约12%。
  征程万里风正劲,勇毅笃行写华章。奋进在“十四五”关键之年的征途上,生机蓬勃的荆州正以梦为马、阔步前行,以改革创新赢得发展大江奔流。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