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喜迎市两会系列报道⑤】民生福祉:幸福生活节节高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05 12:34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回望2021,一组组数字串联起荆州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的轨迹: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8%,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6所、新增加学位14080个;
  ——实施“千人定向培养”计划项目,面向全市乡村招收优秀青年,毕业后到乡村医务室工作,2021年培养294名;
  ——居家养老服务城乡覆盖率分别达到100%、79.34%,养老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
  这一切,正是市委、市政府加大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的最好注脚。各地各部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件件便民利民成果惠及百姓。
  顺心、舒心、省心、安心、称心……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一个个承诺的兑现中显著提升。
  念好“服务经”
  老人和小孩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核心,服务好“一老一小”涉及千家万户。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市上下不断织密公共服务网,为“一老一小”托起稳稳的幸福。
  ——严格落实中央“双减”政策,全市所有义务教育段学校,作业管理完成率100%,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后服务落实率100%;全市共排查证照齐全的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268家,其中已营转非22家,注销和转型246家。
  ——建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在急救、转诊、上门服务等合作机制,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已有5家县级医院开设老年病专科,老年病床数量增加246张;全市拥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268个,养老床位总数4.82万张;为居家养老进行各类服务的市场主体达到1万多个,1030户特困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2021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益性职责政策完成率为100%;高血压、2型糖尿病慢病规范管理服务率分别为84.73%、87.17%;医保基金总额预付和结余留用政策落实率为100%;小病小疼不必都到大医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织密“幸福网”
  劳有所得,是老百姓通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
  2021年,我市通过稳就业、促创业、广培训、引人才等举措,推动就业创业双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
  ——就业形势稳。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446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045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358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4%。
  ——技术人才多。8所院校与中心城区25家企业签署订单班协议47个、培养1375名人才。“美的产业学院”正式挂牌,定向培养美的公司制造业技能人才100人,力争五年内建成“千人规模学院”。
  ——社保能力强。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41.9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23.7万人,各项养老保险累计征收76.73亿元。社保卡有效持卡人数已达617.1万人,基本实现全市参保人员持卡全覆盖。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到306.59万张,银行即制卡网点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参保人员可就近即办社保卡申请、补换、挂失等业务。
  密密织牢保障网,稳稳兜住“民生底”。让荆州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荆州市委、市政府不变的初心。
  不少求职者和创业者因增收过上好日子,困难群体的生活里也透进了缕缕阳光。
  我市及时推进社会救助标准量化调整,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社会救助水平更加精准高效。
  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市对23828名低保审批未通过家庭、脱贫不稳定人口、重病重残家庭、边缘易致贫家庭等群体进行不低于2次排查,确保“应保尽保”;共为179330名城乡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76499.34万元;为全市48622名困难残疾人 、67525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2187余万元。
  把好“平安脉”
  年年平安,方可长安。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荆州再度蝉联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标志着荆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平安荆州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是荆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入掘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荆州建设,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平安荆州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平安荆州建设升级版。
  从服务群众出发,整合部门资源,构建新型平台和机制,把社会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去年3月,荆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揭牌。该中心整合政法单位、信访及行政部门资源, 一站式受理群众纠纷,一条龙解决问题。这种为群众集中提供信访、调解、仲裁、审定服务的四位一体模式,在全省是首家。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政治责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衡量政绩的重要标准。
  绘制“美景图”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对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零容忍,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显著提升。
  ——空气环境质量。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市中心城区PM10累计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2.5累计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4%;优良天数比例为88.2%,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 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水环境质量。2021年1至10月,全市36个国省控断面(水域),优良断面(水域)27个,占比为75%。其中国控断面(水域)24个,优良断面(水域) 21个,占比为87.5%。
  ——土壤环境质量。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情况稳中向好,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万里长江,美在荆江。一幅碧水绕城、四时花香、鸟鸣鱼跃的新画卷在荆州铺展开来。
  2020年秋,荆江首次采集到长江顶级掠食者——鳤;2021年6月21日,荆江公安窑头埠附近,数头江豚嬉水的画面,萌翻了网友;同年11月,荆江两岸迎来了一大批罕见的国宝级候鸟,纷纷在长湖、洈水、崇湖、菱角湖等地“安家”……这些“精灵”的现身,成为荆江流域生态环境改善的风向标。
  共建绿水青山,方能同享生态红利。为建设美丽乡村,我市持续建设生态示范市,改善人居环境,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53个省级以上生态乡镇、362个省级以上生态村,建设农业生态园区、生态人居小区、生态家园521个(户)。
  生态优势,让村民手握致富“金钥匙”。曾负债300余万元的荆州区铜岭 村,依托山水走乡村游路子,于2018年建成集住宿、餐饮、自主采摘、研学教育、农趣体验为一体的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为村民提供100个就业岗位。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绘就了一幅“ 江清岸绿人和谐”的生态美景图,还勾勒出一条不断上扬的民生幸福曲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