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医疗保障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六大工作举措
信息来源:市双千办 | 发布时间:2020-06-30 15:59

荆州市医疗保障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主动作为、认真剖析,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提升服务对象感受,落实多项举措。

一、认真落实国家社会保险的减免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根据国家关于减免社会保险费的政策,2020年2月至6月期间,对参保企业单位医疗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减半征收,全部执行到位后,全部减征额将达到1.57亿元,市直减征额为7.43千万。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参保单位可通过网上办理申报核定和缴费业务,也可延期在当地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办疫情防控期间的申报核定缴费手续,免收滞纳金。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可以申请缓缴。

二、推进两险合并工作。  一是统一参保登记,扩大了生育保险覆盖面。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覆盖面扩展到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二是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加强了基金共济能力。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管理,按照两项保险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费率,提高了基金征缴效率,基金“打通”使用提高了共济能力。三是统一医疗服务管理,强化了生育医疗服务行为监管不仅方便了参保职工就医结算,还提高了生育医疗服务监管水平。四是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优化了管理服务,方便了参保单位和职工。五是确保生育保险待遇不变提高待遇享受便捷性,实现了改革平稳衔接。

、维护合规定点医疗机构权益。在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保障基金的使用安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向全社会公布报受理部门、电话、邮箱等信息,保障合规医疗、医药机构良好发展环境

四、优化窗口服务模式。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可能引发的风险,疫情期间全面推行医疗保险业务“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一般事项网上办,疑难事项电话办,特殊情况预约办。推进对单位业务“预约式”办理,合理分流,打造“一站式”窗口服务,方便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办理业务。

五、优化异地安置就医备案工作。对已在就医地工作或居住的参保人员只须提供异地居住证明,取消盖印表格备案,推行“一站备案即时开通”服务。取消原来只能在两家异地医院联网就医,改为就医地全部联网医院纳入转诊备案就医范围,实现参保人员转诊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优化外出务工人员备案方式。外出人员可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补充提供有关证明,无须两地奔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