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一季度“双千”工作组工作动态
信息来源:荆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时间:2021-03-31 17:11


市人大、市人社局领导到企业走访调研

1月16日,市人大田新华副主任与荆州市人社局裴毅局长莅临湖北瑞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新厂区调研,两位领导一行主要解决了企业提出的两方面问题。第一,湖北瑞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环保设施施工进度问题以及荆州市环保局与荆州市建设局协调方面工作。第二,湖北瑞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相关招聘工作向两位领导进行汇报,并请求领导支持。两位领导当场提出了解决方案,希望企业与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办班、定向培养;并参与人社局“春风行”活动。

2月1日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林调研荆州格力特饲料有限公司稳岗留工工作

陈斌带队视察走访委员企业

3月10日下午,荆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斌带领经济界部分委员开展视察走访委员企业活动。

陈斌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荆州水务集团、汇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巨鲸传动机械有限公司、祥达机械制造等企业,深入工厂车间,详细了解委员企业运行情况、发展目标,听取委员诉求。

陈斌表示,荆州市政协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委员企业发展,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为企业发展壮大建言献策,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作出不懈努力。他希望委员企业增强信心,不断进行经营理念的创新,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荆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肖家浩、经济委主任宋保国、委工委主任张长青,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秦德平等参加活动。

市委办公室“双千”工作组走访联系企业

根据《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度“千名干部进千企”助力企业“开门红”工作的通知》(荆双千领办〔2021〕1号)要求,2月,市委办“双千”工作组赴联系企业凯乐量子通信光电科技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就企业进一步发展与企业领导和同志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

市委组织部支持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截至2021年3月29日,市委组织部多次联系对口帮扶企业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并向企业宣讲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措施”,帮助企业用好政策。

经过了解,美的目前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疫情复工复产率达100%,受前期疫情影响,内销市场销售压力较大,企业现已通过节点促销,逐步恢复销售量。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前期还反映企业存在用工难的问题,市委组织部曾召开专题协调会,荆州开发区、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负责人以及市机械电子工业学校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单位负责人积极发言,纷纷表示全力支持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截至目前美的用工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市总工会开展 “大走访、大帮扶、大关爱”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总、省总2021年两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精神,荆州市总工会启动了以“大走访、大帮扶、大关爱”为主要内容的“两节”送温暖活动。

此次活动,市总工会突出重大节日送温暖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开展“五个一批”走访慰问活动。即走访慰问一批困难企业、一批困难职工、一批劳模工匠、一批一线职工、一批农民工;二是开展农民工维权服务活动;三是关心关爱特殊群体,为患大病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送家政;四是发挥窗口作用,为广大会员和困难职工提供全方位、多形式的服务。

在此次活动中,市总工会机关领导率先垂范,分五组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家庭,以真切的情感和务实的作风,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受到了基层工会组织和困难职工的一致称赞。

1月14日上午,荆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一行到宁波双林荆州分公司、先行集团走访慰问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在宁波双林公司,官主席与企业困难职工代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状况,以及亏损原因,对公司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各种有效措拖,确保职工队伍稳定、确保生产经营稳定、确保提高职工收入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21年市总工会本级筹措资金400多万元用于走访慰问活动,覆盖职工3500多人。

市总工会调研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荆州分公司

为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推进荆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荆州市“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作的落实,2月20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董军带队到联系企业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开展助力企业“开门红”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企业实地查看车间等工作现场,了解节后复工复产、职工队伍稳定及产销经营情况,问需分忧解难,并向全体职工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在听取企业负责人刘裕生厂长介绍企业生产情况后,董军表示,市总工会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职能,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作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市科协双千工作专班走进企业

1月11日,在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友斌的带领下,市科协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作专班走进荆州环球汽车零部件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发展。

据公司总经理聂昶介绍,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因素的影响,2020年是公司发展过程中最低迷的一年,公司全年出口1100万美元,较往年有所下降,在保障公司正常经营、维护职工稳定的情况下,实现利税680万元。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不利因素,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引进新的生产线研发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实行产品质量信息化管理,让产品质量可追索到每一道工序,提升产品质量管理水平。目前新的生产线已经投产,生产出来的高端发动机凸轮轴产品将取代德国公司向天津供货,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相信2021年一定会有好的成绩。

刘友斌副主席勉励企业说,企业能够在当前这样复杂困难的情况下生存下来很了不起,要继续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熬过艰难时刻,一定能够取得长足发展。市科协将坚持主动对接企业、服务企业,一是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全力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支持企业参加2021年全国质量品牌大赛,帮助企业打造品牌,向全国推介企业。三是支持企业参加荆州市汽车零部件创新产业联盟、荆州市石油高端装备产业联盟,进一步拓宽国内销售市场。

工作专班还向企业传达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指导企业注册使用《荆州千名干部进千企网络客户端》,督促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市发改委双千工作组走访企业

市发改委3月中旬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分组调研,3月12日,发改委双千工作组结合调研工作,来对口服务企业湖北美标汽车制冷系统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

工作组与企业家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市发改委将全力提供“店小二”服务,无事不扰、有事必应,全力、坚决支持两个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财政局双千工作组走访企业

3月5日,市财政局组织开展“ 千名干部进千企 ”助力企业“ 开门红 ”活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继复(双千工作组组长)带领市财政局服务企业工作组全体人员姜全胜、张凌云、王莉先后来到对口服务企业湖北神电汽车电机公司、华讯方舟科技(湖北)公司,开展走访调研。

湖北神电汽车电机公司财务总监李总介绍了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情况,企业面临的经营问题:一是配套合作的厂家因汽车芯片断供问题,乘用车整车产量不足(商用车不受影响),导致目前企业产能维持在60%左右。二是上游成本上升较快,其中铜材、铝材、钢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三是企业利润率和上缴税收有所下降。现阶段无任何问题需政府解决,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整个汽车配件行业销售下降,后期企业将通过市场方式增加商用车配套产量,稳步提升销售收入,稳定利润总额。

华讯方舟科技(湖北)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莉介绍了华讯方舟因受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公司销售主要外销,近一年来又受国外疫情影响无销售,现已全面停产。目前已解散工人,暂留十几名管理人员留守公司,等待深圳总公司调整经营方式或实施资本重组,本阶段暂无问题需政府解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走访调研湖北绿新环保包装科技有限公司

1月20日上午,市资规局专班组一行前往湖北绿新环保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企业联系负责人刘兴忠与专班组进行了对接。企业已按要求登录双千微信公众号参与了测评,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方面情况均一切正常。

市资规局走访调研企业

2月24日下午,市资规局专班组一行前往湖北绿新环保包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新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企业联系负责人刘兴忠与专班组进行了对接。

市双千组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度“千名干部进千企”助力企业“开门红”工作的通知》,企业已收悉,截至目前企业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方面情况均一切正常。

对于1月27日企业向工作组提出的“香烟包装纸材料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诉求”,经过工作组的多方联系,通过荆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推荐的核酸检测机构检测,问题已经得到了圆满解决,企业表示满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双千工作组3月走访调研对接服务企业

3月23日上午,市资规局专班组前往湖北绿新环保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企业联系负责人刘兴忠与专班组进行了对接。该公司3月15日向专班人员反映的“公司原材料及成品交通运输问题”,局专班组通过双千服务平台线上提交了问题诉求,目前责任单位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已与负责人刘经理取得了联系,正在沟通处理之中,企业对专班组的工作表示满意。

市交通运输局到“双千”联系企业送服务

3月1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家芳带队,深入“双千”联系企业荆鹏软件,鼓励企业抢抓“新基建”机遇,积极参与智慧交通建设不断壮大企业硬实力。

工作组与王晓春董事长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当了解到2020年企业依托“荆鹏云管家”研发的企业管理及健康监管平台,销售情况状况良好,已应用到我市企业与学校时,张家芳表示,科技信息行业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希望荆鹏软件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拓宽企业发展平台。市交通运输局将全力提供“店小二”服务,无事不扰、有事必应,并希望有机会能共同合作“智慧交通”建设。

市水利和湖泊局走访联系企业助力“开门红”

2月19日下午,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中泽带领“双千”工作组走访联系企业--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刘中泽一行在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企业新春开门红发车仪式现场、自动化生产车间、职工培训基地、新厂房施工工地情况。刘中泽同志一边看,一边与企业负责人会商交流,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生产经营和要素保障方面的情况以及当前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该企业2020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逆势增长,共销售工程机械5000多台套,总销售额18亿元,在全国建筑机械行业排名前十。2021年江汉建机将建设15万平米智能厂房、研发试验基地以及相关配套工程,建成建筑工程起重机械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产值力争做到25亿元。仅2月19日新春开门红发车就价值1.5亿元。

目前,该企业没有关于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市商务局实地走访双千企业

3月24日,市商务局副局长申焰实地走访天兴医用和宇兴环保两家企业,了解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跟进前期问题解决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开拓等方面的问题。

天兴医用新厂房正在装修,拟于5月底完工并开始投产。前期在经信局周局长亲自协调邮储银行贷款事宜,因企业不符合相关条件,没有贷款成功。该企业新厂房建成投产后,相关资产可以进行抵押贷款,资金短期问题将得到缓解。

宇兴环保生产经营情况良好,但存在订单波动比较大的问题。因去年年底客户库存大量纸箱以应对可能的新冠疫情,导致目前仍在消耗存量纸箱,企业订单减少。前期协助招工事宜,还是有比较多人员咨询,但是由于大量务工人员没有返乡过年,可招人员不多,还是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访双千联系企业

3月,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员史玉华带领“双千”工作组走访联系企业——荆州益海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组在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企业的生产情况,同企业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生产和经营情况。企业表示目前经营状况良好,预计产值比去年增长50%,但企业比较缺乏高精尖的科研人员。

市招商中心深入双千联系企业走访调研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按照《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度“千名干部进千企”助力企业“开门红”工作的通知》(荆双千领办[2021]1号)要求,3月16日上午,市招商中心副主任徐晓砚带领“双千”活动工作组走访调研荆州利同新能源有限公司、湖北三才堂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和雷迪森化学(荆州)有限公司,为企业排忧解困。

工作专班详细询问了今年来3家企业的运营状况和面临的困难。3家企业均表达了用人方面的需求,其中2家公司希望政府出台针对企业招引高水平人才的优惠政策,1家公司需要招聘技术员工。此外,荆州利同新能源有限公司反映,公司产品销售状况较好,但原材料涨价幅度大,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希望能协调贷款融资。

3月16日下午,徐晓砚同志联系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荆州市创业技工学校,就企业用工事项进行对接;专门到市委组织部咨询企业引进高水平人才相关政策;与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沟通,之后有银行表示愿意与荆州利同新能源有限公司对接,上门服务,商量融资事项。工作组及时将协调的信息反馈给了3家企业。

下一步,市招商中心“双千”活动工作组将对企业的上述问题进行动态跟踪,继续做好帮扶服务,解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税务局走访天宇汽配问急问需

3月25日,市税务局双千工作组一行五人,前往天宇汽配公司,了解企业去年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今年经营规划,并问急问需。

在天宇汽配,双千工作组到车间一线观摩了车间生产负荷情况。据企业财务介绍,从今年开始该司将分三年投资八千万对生产线进行改造,提升生产线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升级改造的生产线,产品成品率、生产效率及生产线环境将大大提高和改善。工作组定对企业升级改造计划予以肯。对企业购进生产线设备涉及的企业所得税一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宣传,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将资金用在刀刃上。

据了解,天宇汽配去年下半年砥砺前行,克服疫情影响和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影响加大生产和销售力度,销售逆势增长30%,全年产销1.8亿元,实现税收1700万元,是沙市区位列第二名的利税大户。

谈及今年规划,企业表示将整合资源、开拓市场,进一步提质增效,该司今年将与恒隆天宇管路公司进行整合,希望税务部门税务注销等业务办理中给予工作支持。工作组听取了企业资产重组的具体情况,承诺将以最优的服务、最大的力度支持企业整合资源做大做强。

市法院3月走访服务企业

3月24日上午,市法院“双千”活动工作组走访华意压缩机(荆州)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询问需要协助解决的困难。华意公司反馈了受大宗材料(铜、铝、无取向电工钢、酸洗板、铸件等)持续上涨并高位盘旋影响,公司2月份起出现经营性亏损,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缓解原材料上涨的影响。

工作组与企业探讨了疫情防控、行业市场现状、外贸出口态势及发展计划。企业联系人介绍了去年的经营数据和企业发展计划。2月23日华意公司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框架协议,拟项目投资11亿元,用地500亩,计划将压缩机年产量增加到2500万台,年产值35亿元。

市司法局深入联系企业走访调研

2021年2月22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刘汉平一行到华意压缩机厂、湖北汇达科技有限公司和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走访中刘汉平认真听取了企业关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企业诉求和建议。刘书记表示市司法局将积极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服务,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局班子其他成员分别于元月至3月到联系的建华建材(荆州)有限公司、荆州市弘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走访调研。本次走访调研,共梳理企业诉求7条,下一步我们会将企业的诉求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积极有效有效地推动解决,同时市司法局将结合自身职能优势,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力度,认真当好“店小二”,竭尽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市生态环境局“双千”活动工作组开展联系企业走访活动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按照《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度“千名干部进千企”助力企业“开门红”工作的通知》(荆双千领办[2021]1号)要求,3月9日下午,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联合率领的“双千”活动工作组到联系企业国电长源沙市热电厂和荆大(荆州)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走访,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困。

在了解上述两家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后,工作组当场表示将把企业面临的困难如实报送“市双千办”,并积极协调市直相关部门逐步解决企业面临的困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双千”活动工作组将对上述问题进行动态跟踪,直到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彻底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市应急管理局“双千”工作组走访调研联系企业

3月4日上午,荆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俞亮带领局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作专班来到荆州市嘉华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情况。

俞亮同志详细了解了企业复工复产以及新厂区建设情况,生产经营和各项生产要素保障方面的需求和困难。企业副总王昌军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2020年产值达2.28亿元,上交税收2600万元,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公司已于在荆州开发区新征了一块180亩化工园区内工业用地,其中103亩已取得用地规划,另60亩地正在进行办理中,计划2021年上半年进行新厂建设。企业对新厂“三同时”及试生产程序等方面不熟悉,希望得到市应急局指导帮助。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俞亮同志现场给予了解答,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并要求危化科和开发区应急服务中心对嘉华科技新厂建设项目及时跟进,强化指导帮扶。

市统计局走访服务“双千”对口企业

2月22日(正月十一)下午,市统计局“双千”工作组一行到对口企业荆州市弘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上门走访服务。

据了解,荆州市弘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月初二就已经开工生产,目前公司产品销售形势很好,产品供不应求,2020年12月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新增一条生产线,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3.5亿元,比2020年增产30%。

在与企业负责人钟志杰副总经理的交流中,钟总向工作组一行走访调研企业表示感谢,也对开发区营商环境的改善给予了肯定,特别是2020年疫情年份,公司能够稳定生产,销售与2019年基本持平,离不开地方政府优厚的扶持政策和良好的服务,对公司在荆州做大做强充满信心。

当前公司在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公司在总公司三安光电的支持下也准备进一步扩大产能,但公司现阶段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招工难的问题,目前公司急需招聘工人90人左右,而荆州市场工人紧缺,招工难问题比较严重,公司希望工作组帮忙向市级层面反映,为公司招聘工人提供更多的渠道,最好是能够得到周边县市的支持,定向招聘(江陵)。

在走访调研中,企业负责人也反映,2020年的一些优惠政策如社保减免、水、电、气优惠到期,2021年不再享受,对公司流动资金的压力也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

市政务数据局深入双千联系企业走访调研

3月11日下午,市政务数据局副局长钱本立、办公室负责人刘天华、综合科副科长吕华一行到巨鲸传动公司走访调研,与巨鲸公司常务副董事长肖湘平、办公室主任卢明座谈,深入了解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询问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想办法、出主意。

今年以来,巨鲸公司积极向外拓展市场,加快生产发展,实现了疫后重振,目前企业订单快速上升。公司与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将一条生产线搬到荆州,投资额约5000万元。该项目达成协议后,双方技术与资本实现联合,可以将巨鲸公司部分固定资产盘活,对巨鲸公司拓展产品市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具有重大意义。

座谈了解到,因该企业是重资产企业,每月过桥资金约1亿元,目前只能向民间借贷机构解决,每月需要支付融资成本约100万元。企业反映,目前生产面临钢材等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但最大的困难是缺少流动资金。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钱本立表示,将立足部门职能,积极向上反映,加大社会呼吁力度,全力协助公司解决难题。期间,局领导还征求了企业对我市政务服务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问题清单:流动资金紧张,过桥资金筹措难。

荆州银保监分局走访“双千”对口联系企业

根据《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度“千名干部进千企”助力企业“开门红”工作的通知》(荆双千领办〔2021〕1号)要求,3月10日下午,荆州银保监分局局长李佐钦同志一行前往对口联系企业立泰金属包装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

李佐钦局长深入生产车间,实地查看了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向企业负责人郭俊新详细了解企业后续发展规划,询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宣传相关惠企政策,并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继续关注企业发展,保持联系沟通,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该企业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整体销售较为平稳,流动资金充足,暂时没有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市人民银行深入“双千”联系企业开展调研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千名干部进千企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活动”要求,3月25日,市人民银行甘行鸿副行长带队到“双千”服务联系企业荆州雅仕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原荆州市雅仕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了解企业今年以来生产经营情况。

甘行鸿副行长深入生产车间,实地查看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目前遇到的困难,询问了企业后续发展规划。企业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出现招工难、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但前期和银行对接的“首贷”业务进展顺利,订单情况良好,部分产品通过代理商出口海外,并就相关进出口业务提出了政策困惑。

甘行鸿副行长就进出口业务向企业宣传了相关惠企政策,并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持续关注企业发展,保持联系沟通,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