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稳企纾困一直在路上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5-24 20:05

    十问十帮为企纾困解难

     “办事快,服务好,企业信心足!”日前,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工程部部长秦跃感慨万千:“项目从落户到初具雏形,每一个重点环节都离不开荆州有关部门的倾力相助。”

     这是全市开展“十问十帮”行动的一次生动实践。

     时间回溯到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对推进招商引资、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策掷地有声——在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的基础上开展“十问十帮”行动,让企业反映诉求不愁渠道、解决问题不愁时限、遇到困难不愁支持。

     截至目前,全市收集涉企问题1463件,解决951条,化解率65%。其中,收集资金周转类问题234件,化解率73.4%;收集员工招录类问题230件,化解率80.7%;收集产业配套类问题114件,化解率67.8%。

     上下联动全市“一盘棋”

     今年3月,荆州区中油科昊因流动资金用于扩大生产等因素,面临融资难题,并有可能产生资金链断裂风险。荆州市地方金融局得知情况后,立即赴企业调研,与银行接洽,仅用3个工作日,便帮助企业将贷款展期。

     短短3个工作日就高效解决中油科昊贷款展期事宜,与全市上下联动、“一盘棋”推动“十问十帮”行动密不可分。

  “十问十帮”行动开展以来,市领导、市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每人认领帮扶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各县(市、区、功能区)领导班子成员、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每人认领帮扶1家本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实施精准服务,及时解企业之难、纾发展之困、帮企业所需。

     部门合力解难“出实招”

     “政府特事特办,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销售。”4月24日上午,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拿着刚刚打印出来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湖北一半天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陈继超激动不已。

     陈继超介绍,4月,公司收到上海市某医药企业供货单,要求在最短时间完成供货任务。市经信局收到反馈信息后,用不到2天时间帮助企业完成各项申办事宜。

     在开展“十问十帮”行动中,我市各地各部门出实招、下实功、干实事、求实效——

     荆州区以“驻企业首席代表制度”助推“十问十帮”落细落实,帮助湖北省宇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客户达成新的供货意向;

     松滋市推出“三百行动”,帮助松滋神农食品有限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并获得省级示范奖励资金50万元;

     石首市通过“钉钉”政企服务平台,调度“双百”帮扶专班,以最快速度收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公安县大力简化、优化各项惠企政策流程,放宽审批条件,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今年1至4月累计减免各类保费1426万元、惠及569家企业;

     荆州开发区组织企业(项目)秘书对全区243家规上工业企业及重点在建项目开展全方位摸排,通过电话协商、书面函商等方式疏通涉疫地区供应链,协调青岛市政府、常州市政府解决了均胜汽车上游企业产品供应问题;协调交通部门高效保障法雷奥、奥克兰等企业急需物资运输难题,全力保交通物流畅通;

     荆州市经信局协调促成天科制药与医院达成合作;

     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协调处理菲利华不动产登记证更新事宜;

     ……

     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政府相关部门的贴心服务赢得企业好评。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围绕“包联单位是否走访”“交办问题是否对接”“帮办进度是否知晓”“工作质效是否满意”“企业是否还有新问题新建议”等“五个是否”,压实责任单位、具体干部工作职责,倒逼“十问十帮”企业诉求收集全面、上报及时、高效办理;聚焦“帮办解难”“企业满意”两大核心,持续完善“快办快结”“闭环运行”“工作联动”“精准务实”“放大效应”等“五个维度”,在做实基础、创新方式、总结宣传上下功夫,着力打造荆州“十问十帮”联系企业、联动解难经验品牌,以高质量服务助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对走访应付了事、解难敷衍塞责的问题线索移交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打好工业突围战,开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