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十问十帮”温暖行动:解“助企公式”,强“发展后劲”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8-30 10:09

    “我做梦也没想到会为美的这样的大企业供货!”8月15日上午,在位于公安县青吉工业园内的金鳞机械厂门口,看着一辆装载2万个镀造件的货车发往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金鳞机械总经理张志军感慨万千。

1个月前,金鳞机械与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达成1亿元供货协议。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何能进入美的洗衣机供应链?这一切,还得从我市开展的“十问十帮”温暖行动说起。

奔着问题去

今年以来,受疫情以及市场对产品需求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不少工业企业出现“订单减少”“长单变短单”等问题,金机械就是其中一家。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稳企业’的关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走访中发现,我市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符合为家电企业配套的资质条件。

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不能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为此,市经信局以“解决问题”为抓手,通过开展智能家电产业对接活动,鼓励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与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对话寻求合作契机。除金鳞机械外,荆州恒丰、鑫宝马等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借产业链对接活动的东风,与美的签订合作协议。目前,还有10家企业正在与美的洗衣机洽谈配套合作事宜。

“政府支持企业向‘复合型企业’转型,这样才有更多发展机会。”张志军表示,此次合作的达成,让企业更加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

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如今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或多或少存在资金周转、技改扩规、产业配套、人才培养等诸多共性和个性问题,我市实施的“十问十帮”温暖行动对照目标要求,要求下沉党员干部以“反映问题不愁渠道、解决问题不愁时限、遇到困难不愁支持”的决心和魄力,解决一个个难题——

7月,全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链主企业恒隆集团迎来“三十而立”。

企业的而立之年,也是发展的关键年。道贺之余,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直奔主题,梳理出目前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

针对问题找途径,对照政策找方法……短短1个月,在市直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恒隆集团就争取到汽车智能转向系统项目补贴2000万元,市区两级实得财力部分全额奖励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得到落实。

“政府部门高效服务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剂!”恒隆集团负责人坦言,这是政府送给企业最好的“生日礼物”。

这并非个案,在“十问十帮”温暖行动中,我市通过一系列举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举办科技成果拍卖交易会,促成长江大学“油基钻井液系列20项专利技术包”、“水稻新品种春9两优70”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利成果在企业转化落地;

快速畅通企业物资运输往返通道。为美的冰箱、恒隆集团、亮锐科技等22家企业办理127个绿色通行证;

加快人才输送培养。帮助100余家企业招聘员工8000余人、引进紧缺高端人才436人,为全市122家重点企业配备人社专员跟踪服务;

……

追着难题改

“专人‘一对一’对接帮办、代办,不仅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也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提起松滋市“十问十帮”温暖行动工作成效,世宇新型建材(荆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新华赞不绝口。

彭新华所说的,是松滋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实行的重大项目“一对一”帮办代办新模式,相关职能部门审批工作负责人为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对接服务,协助企业压茬办理环评安评、规划方案审查、规划许可、登记发证等相关工作,以往最长需要半年才能办完的手续压缩至2个月以内。

“十问十帮”温暖行动中,各地各部门以问题解决倒逼机制创新,以“追着难题改”的恒心和毅力,推动企业诉求高效办理、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石首市打造“钉钉”政企服务平台、调度“双百”帮扶专班,以最快速度收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荆州经开区将“十问十帮”活动与企业秘书服务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一企两单三方督办制、市区联动登记销号制等“六大制度”,形成常态化服务机制;

荆州区推行“驻企首席代表制”,鼓励企业通过自身技术改造、信息化建设扩大产能,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及重点项目发展……

“十问十帮”温暖行动坚持部门协同、政企合力,破解各类要素制约难题——

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千警进千企”活动,组织民警对1373家规上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选定100家重点企业派驻警务“联络官”,让企业获得感、安全感更强;

市发改委为云图控股、聚石新材料、嘉施利三期、亿钧三期等项目争取155万吨标煤能耗指标,为一半天药业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650万元;

市教育局协调解决289名企业高管子女跨区入园上学问题;

市财政局为同盈合金公司协调贷款1000万元,其中贴息贷款500万元;

市资规局帮助环球公司协调解决厂房租赁合同续签和职工子女上学问题;

市住建局为荆城银都杭萧钢构公司协调项目回款600万元;

市税务局协调洪城公司和国能长源达成阀门采购初步协议,并为洪城公司兑现减税政策……

同时,通过“放水养鱼”助企纾困,激发企业活力——

争取省级高质量专项资金项目26个,23家企业获得支持资金5466万元;

加强兑现各类惠企政策,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仅中心城区就兑现市级技改奖补资金1.2亿元,为161家企业送去“及时雨”,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比达90%以上;

通过退、免、扣、减、缓“多管齐下”,重点帮扶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等市场主体,全市工业企业享受各项退税减税缓税优惠17.4亿元;

为全市2555家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502万元;

提供创业担保贷款2.2亿元,提供批量担保贷款9.1亿元,帮助市场主体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

联企更联心

这个夏天,荆州的企业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热。这里说的可不是天气热,而是企业家的心“热”。

日前,荆州区招商引资项目湖北协昌电子有限公司投产运行,说起各部门为企业给予的帮助,总经理陈曦道不完的感谢。

“作为‘外地佬’来荆办企业,人生地不熟。多亏了荆州区政府,帮企业办理各类证照,与电力部门沟通解决电价问题,让企业顺利落地。”陈曦表示,政府部门的支持,让他暖意十足。

“十问十帮”温暖行动,不仅在“实”字上助企纾困,还在“暖”字上用情服务,让企业感受到“诚意”,心有“暖意”,十分“满意”。

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十项措施》,为企业家发放“荆州优秀企业家服务卡”,提供便捷交通出行和就医绿色通道、协调子女入园上学等系列服务;

组织优秀企业家赴外地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培训,学习先进管理理念;

开设企业家活动中心,提供洽谈、运动、联谊等免费服务;

颁发企业联盟服务VIP卡,企业家持该卡在荆州30多家商贸综合体、大型游乐场所和餐饮企业可享受折扣优惠服务;

举办“古城新智汇”企业家分享交流会,邀请知名企业家分享发展历程,报名参会企业数量一场比一场多;

出台《深化营商环境建设“二十六条”》《荆州市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在全市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随着一件件实事深入人心,“十问十帮”温暖行动逐渐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企业、服务企业的“连心桥”“助推器”。自行动开展以来,市“四大家”领导带头下沉,32名市级领导扛责上肩,联系32家重点企业、31个重点项目,开展走访帮扶;109名企业秘书躬身入局,建立105个市直部门联动机制;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荆州经开区联系帮扶1家规上工业企业;各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联系帮扶1家本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厂问需纾困。截至8月中旬,共收集问题2182条,解决问题1791条,化解率82.08%。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