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县市区工作
松滋市科经局:用“五学五比五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松滋市科经局 | 发布时间:2021-04-16 17:36

松滋市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推行“五学”模式坚定信仰信念,开展“五比”活动践行初心使命,把牢“五看”标尺检验学做成效,以“走在前、作表率”的政治站位,扎实部署推进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奋力交出实现“县域经济稳居全省二十强”的“科经人”的高分答卷。

  一、推行“五学”模式坚定信仰信念。紧盯学习重点和关键环节,推行“五学”模式,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一是潜心自主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静下心来潜心自学,每天至少抽出1小时专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及党史知识,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集中组织学。把党史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主体内容。年内各党支部至少安排4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至少安排1堂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课。在党员中举办“至少通读一本史、至少精学一个点、至少交流一次感悟”的学史读书活动。三是专题辅导学。开设“科经党史讲堂”,邀请市委党校、市党史宣讲团老师围绕“四史”作专题辅导。“七一”前后,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分别讲授一次党史专题党课。四是红色基地参观学。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党史辉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瞻仰革命遗址、纪念场馆、党史馆等革命旧址。五是网络在线学。利用共产党员网、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学习强国和“云课堂”等网络平台,搭建线上党史学习课堂,开展“百年党史天天学”,确定专人每天在局机关党支部工作群推送党史知识。

二、开展“五比”活动践行初心使命。立足部门职责定位,着眼解决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谋划开展比忠诚、比担当、比业绩、比服务、比奉献“五比”活动。一是开展评选表彰。在局机关党员中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标兵”、“爱岗敬业履职标兵”、“工业强市服务标兵”、“善思善感思想标兵”、“创先争优示范标兵”评选表彰,掀起“争表率、树先锋、做承诺”的浓郁氛围。二是过集体“政治生日”。组织局党组班子成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对入党誓词重新深入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组织离退休老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对已经具备党员条件、完成既定程序的发展对象,专门组织一次入党宣誓活动。三是开展知识竞赛。“七一”前组织一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以考促学、鼓励和激励广大党员和群众回顾峥嵘岁月、铭记红色历史。四是开展走访慰问。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和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五是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解难题,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企业办实事”作为党员干部投身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

三、把牢“五看”标尺检验学做成效。坚持以学促行、学做结合,用“五看”标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推动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看党员学习成效重点看是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是否结合实际开展党史专题辅导。学习对象是否做到全覆盖,学习内容是否做到规定篇目无遗漏,自选内容有特色、接地气,学习效果是否把握重点、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看帮办实事成效重点看局机关党员干部是否为联系企业办实事好事,企业对帮办的实事好事是否满意。三看履职尽责成效重点看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工业强市战略,在构建工业经济“332”主导产业、推进科技创新、“两化融合”、工业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党建、意识形态、文明单位创建、综治法制、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是否推动工作从“做没做”向“优不优”提升。四看服务大局成效重点看是否做围绕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中心大局来谋划、推动和落实工业、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工作。五看作风改进成效重点看是否坚决纠正和反对“四风”问题,是否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否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