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县市区工作
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松滋市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松滋市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 发布时间:2021-05-20 14:36

松滋市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接地气、连民心”,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服务理念,瞄准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阻点,精准施策纾困解难,让政策精准滴灌到企业最渴望之处,让企业家直观感受到党员“站台”服务的温度,全面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强力推动松滋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激励发展热情,汇聚源头活水 

一是搭建工业发展平台。构建“332”主导产业支撑格局,重点打造白云边、机械制造、循环化工三个产值过150亿元产业集群;打造造纸建材、纺织服装、应急装备三个产值过100亿产业集群;打造光电信息、大健康产业二个产值过50亿元产业集群。

二是推动政策奖励落地。为全市10家税收贡献企业、10家工业稳增长企业,设立“乐乡突出贡献奖”;为服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5家先进单位、15名先进个人颁发“乐乡突出贡献奖”。发放工业企业成长工程奖、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奖、“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奖、科技创新奖、工业企业改造投入奖等8项奖补资金1143.23万元。

三是实施项目“双百工程”。对全市确定的新建重点项目100个和续建重点项目100个,实行动态管理,落实绩效考核“论功行赏”机制、问题导向“逢三会办”机制、项目拉练大比拼机制、督查督办定期调度机制,确保续建项目复工率100%,新建项目开工率100%。

二、集聚要素资源,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建议市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度“百名干部进百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的通知》,4月份,全市29名“四大家”领导和78名市直单位负责人全面走访服务重点规上企业74家。

二是开展党员包联企业服务。局出台《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员包联服务企业活动的通知》,局机关党员干部每人包联服务5家规模工业企业,通过开展走访调研,收集问题66件,其中反映市场销售不畅、成本上涨、流动资金不足36件、用工难10件、市场净化、减少检查等营商环境问题5件、个性问题15件。

三是开展企业融资服务。对标68家规上工业企业融资需求14.55亿元,与人民银行联系发给各个金融机构对接,协助召开全市政银企对接会,11家金融机构与20家企业签约16.41亿元,截至目前,已履约2.63亿元。

四是开展企业用工服务。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扩大就业的实施意见》,收集57家规上工业企业用工需求3682人,主动与市人社局“春风行动”有效对接,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34场,提供就业岗位86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162人,主要涉及制衣制鞋、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石油化工等行业。

三、加大扶持力度,助推企业提质

 一是推动企业上规升级。落实企业成长工程奖励;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冠军企业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规定给予奖补。建立“上市”企业发现和培育机制,提供投融资、辅导培训、技术对接等服务。今年已入库规模企业9家。

二是搭建创新赋能平台。聚焦市工业企业薄弱环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并纳入技改项目,享受设备补助政策支持。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培训,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聚焦“企业出题、科技答题”,推行挂图作战、“揭榜挂帅”等制度,组织开展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园区“双进”活动,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研发中心。

三是积极为企业申报项目。今年以来,为松滋市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晶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荆州市荆橘农庄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荆州市级星创天地,待批准后再向省级申报。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0余家,引导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不断壮大,为松滋市科技创兴提供动力。

四、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 

一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起草《松滋市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降收费”内容。5月17日,牵头召集市营商办、发改、财政、市场监管、交通、电信等专项行动责任单位,召开市优化营商环境“降收费”专项行动推进会,制定9类具体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间节点,迅速推进落实。

二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今年召开企业家座谈会3次,举办会员培训班3期,培训84人次。华为管理模式训练专家景元利讲授《华为狼性管理》,让企业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张璇教授对国际宏观形势、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宏观政策的分析,让企业家坚定了埋头苦干的信心;省委姜涛教授对中央系列政策与会议精神的解读,让企业家吃下发展的定心丸;李刚同志的《企业安全、环保管理实务》讲座,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安全环保发展实例。

三是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利用市长热线,明确统一的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完善诉求办理协调调度反馈刚性机制,做到3个工作日内与诉求企业取得联系、10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结果,难度较大的事项最多不超过30个工作日完成。 

四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局机关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完善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常态化机制,每半年至少到联系服务的企业调研1次,每年至少为联系企业办一件实事;鼓励党员干部为企业重大业务洽谈、战略合作签约、项目开工投产、新产品下线等关键环节提供“站台”服务;从严整治影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