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县市区工作
实施“五破五突” 加速工业强市
信息来源:松滋市科经局 | 发布时间:2021-09-10 16:02

    按照荆州、松滋市委关于“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工作统一部署,松滋市科经局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对照市委列出的“七块坚冰”,结合工作实际找问题、广泛深入讨论找原因、全面查摆检视找路径,进一步明确了制约发展的症结,确立了突围前行的方向。即实施“五破五突”,加速工业强市

一、破除思想陈旧僵化,突围发展动力不足。思想深度影响发展速度,发展速度决定质量高度。当前,制约松滋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是缺少大项目的投资牵引,缺乏大企业的进规达效。从松滋市科经局角度分析原因,主要是在服务企业成长,推动升规入统上思想不开放、方法很单一、导致效果不理想。对比周边宜昌、襄阳等地,县市两级政府分别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进规发展的意见,对企业首次进规高规格给予奖励,对企业进规后持续性高增长给予奖励,对企业主营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10亿元给予奖励,从而打通进规、稳规、保规全过程,极大激发了工业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扩规模的积极性。思想破冰首先要革新工作理念,关键在创新工作方法。下一步松滋市科经局要在调研摸底企业基础上,有针对性出台政策文件,打消企业进规顾虑,及时落实惠企政策,引导推动在建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早受益,全面充实工业发展动力引擎。

二、破除责任推卸软化,突围产业集聚不够。发展有窗口期,抓住了就是机遇期,抓不住就是生死线。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多次强调县市区要打造产业集群,做大块状经济,实现发展崛起。目前松滋产业集群程度较高、发展形势较好的就是以白云边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十四五”期间,传统产业怎么做大?优势产业如何做强?关键是要松滋市上下一盘棋,各地各部门一条心,不推诿、不甩锅,总结培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的好经验好办法,拿出支持扶持白云边发展壮大的大决心大力度,在精细化工、机械装备、造纸建材等产业上,分别选准、培育一至两个龙头企业,以头部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中小企业的稳健成长,实现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把担当进取精神状态化具化为企业进规数量、工业产值增量、松滋发展质量上来,推动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三、破除标准应付矮化,突围科创指数不高。按照2021年5月份,省科技厅公布的湖北省县市区创新能力监测评价报告,全省纳入评价考核的县市区总计80个,平均得分45.32,松滋得分只有36.09、排名第66位,位居公安县(49.88)、荆州区(39.83)、石首市(38.67)之后。松滋作为荆州县域经济排头兵,科创指数和综合实力不相称、不匹配,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待科技工作重视不够,制度性常态化的科技创新大会没有定期召开,科创氛围不浓;落实科技工作的标准不高,往往是放任企业自主发展、自由申报,缺乏前期的指导引导,松滋市研发投入仅占GDP总量的0.9%(全省2%),万人发明专利0.8件/万人(全省平均12.4件/万人)。下步松滋市科经局的工作重点就是以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为抓手,树牢“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加快科创平台建设、大力培育高新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突围。

四、破除服务被动淡化,突围平台机制不全。松滋市科经局是服务松滋市工业企业的主要部门之一,在平时走访调研中,不少企业负责人反映,科经局是“娘家”、开发区是“娘家”,相关市直部门也都是“亲家”,但在企业出现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亲家”少,“客家”多,问题反映渠道单一、诉求解决速度不快。企业的呼声一定程度上反映松滋市科经局服务做得不够。下一步,松滋市科经局要以建成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充分整合本地工业资源,打通信息链、人才链、资源链和市场链,提高生产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提升监测服务工业企业水平。“想企业之未想,急企业之不急”,畅通企业问题诉求反馈渠道,高效掌握运行动态,推动制定政策、服务监管、帮扶解难、政企互动更加及时、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五、破除作风漂浮虚化,突围服务落实不快。干部作风影响单位形象,决定工作成效。作风漂浮虚化坚冰在松滋市科经局不同程度存在。下一步,松滋市科经局将结合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突出纾困帮扶,进一步呵护服务工业企业,以再创业的情怀、以更务实的作风,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服务活动,推动解决影响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制约企业发展的个性问题。把关爱尊重企业家,服务工业企业化为一句主动的问候、一件急事的快办、一个难题的协处,以高质量服务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关闭